吉林省水利厅深化 “证照分离”改革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185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水利厅深化 “证照分离”改革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185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水利厅深化 “证照分离”改革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2022-08-16 14: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6日,中国吉林网获悉,今年以来,吉林省水利厅多举措推进水利领域“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证”和“照”是企业进入市场开展经营活动的两把“金钥匙”。为推进证照分离审批改革,吉林省水利厅对已经实施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范围内的建设项目推行取水许可告知承诺制,对评估范围内的项目推行取水许可告知承诺制。与省政数局联合印发文件,加强吉林省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取水许可证新发、延续、变更等事项均核发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同时,加快推进电子证照互通互认,梳理确认吉林省水利审批事项电子证照5项,形成证照清单。已申请对所有省级水利政务服务事项开通电子文书和电子印章。

  吉林省水利厅通过推动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资质认定、水土保持审批、取水许可实行承诺制办理,实现了即来即办、现场办结。现已办结涉建项目审批78个,有力确保了疫情形势下项目的开工建设;通过省政务信息网站共享,提供库表数据25785条、文件数据1642条,挂载完成率达到104.94%,最大限度地减少申请人不必要重复举证;采取“全程网办”,推行取水许可审批公文和证照电子化,实现企业办理“零跑动”;推动掌上审批办理,开通“吉政通”手机客户端审批服务,成为全省首家通过“吉政通”手机客户端办理审批服务的单位。

  吉林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一方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行政执法报备系统等多种方式加大监管力度,根据信用评级分类监管,倒逼违背承诺的失信行为减少,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推进信用社会共治,鼓励各级各类社会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信用监管体系建设,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举报企业的相关失信行为信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