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聚焦|长春市轨道交通计划推行“冷暖车厢” 这事你咋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186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聚焦|长春市轨道交通计划推行“冷暖车厢” 这事你咋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186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聚焦|长春市轨道交通计划推行“冷暖车厢” 这事你咋看?

2022-08-16 14: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有长春市民咨询关于为地铁设置强冷与弱冷车厢,实现同车不同温,乘客可根据站台、屏蔽门相关标志标识的指引,按需乘车的问题。

  公布的信息显示,该条咨询得到的官方回复是:目前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已在部分地铁线路上进行冷暖车厢分区方案的对比测试工作。后期轨道交通集团将根据试点反馈情况,适时在各条地铁线路进行推广使用,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乘车体验。

  在此之后,中国吉林网也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求证咨询,目前已知的是,关于“冷暖车厢”的具体事宜,相关部门正在谋划和拟定,目前还没有特别详细的消息公布。

  但显而易见,关于长春轨道交通的这一话题是市民关注的热点,该消息近日登上热搜,成为了网友讨论的焦点。

  在网友讨论中,大多数人对这种“冷暖车厢”的设置持支持态度。


  “老人、小孩以及身体不适的人群对温度的要求不同,以前也碰到过车厢内温度稍低导致身体不舒服的情况,如果把车厢设置成不同的温度,乘客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不同的车厢,我感觉是很人性化的设计。”这位网友的留言评论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

  那么,何为“冷暖车厢”?“强冷”与“弱冷”又是怎样一个概念?

  其实,关于这个话题,国内的其他城市已经提供了“他山之石”。

  据媒体报道,近日,郑州地铁试点了“冷弱空调”车厢,而在此前,也通过了一组投票,投票结果显示:方案1(即头车、尾车为弱冷车厢,中间4节车为强冷车厢)占比47.6%,获得了较多数人的赞成。

  而根据国标规定及郑州地铁线路情况,目前郑州地铁电客车车厢温度会根据客流量大小、高低峰时段、外界环境温度自动调整,使客室温度始终保持在舒适范围内,弱冷车厢温度比强冷车厢温度高1℃。头车、尾车为弱冷车厢,中间4节车厢为强冷车厢。

  此外,宁波也在近日上线了“强弱冷”车厢,即将推出的“强弱冷”车厢在考虑众多外界因素的同时,也会根据外部环境、客流规律等实际情况进行控温。按计划,列车车厢头尾四节为“强冷”车厢,中间两节为“弱冷”车厢。“强弱冷”车厢的温差在2℃左右。

  而在今年6月份,北京地铁已经全面启用“强冷弱冷”车厢模式。

  目光再次聚焦本地,目前,长春轨道交通的线路网在日益壮大,相关的配套设施和乘车体验也是市民所关心的焦点话题,对于即将推行的“冷暖车厢”,您又有什么看法,欢迎发表您的宝贵建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