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独家 | 幼儿误食毒蘑菇 吉大一院上演“生死营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186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独家 | 幼儿误食毒蘑菇 吉大一院上演“生死营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186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独家 | 幼儿误食毒蘑菇 吉大一院上演“生死营救”

2022-08-16 17: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12日,手术后第4天,躺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小儿ICU科室的苗苗(化名)终于苏醒,这也让一旁守护她的家人悬着的心落下了。

  就在几天前,一场关于苗苗的生死营救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上演”。

  苗苗家住辽宁省铁岭市,平时与外婆生活在一起。几天前,她误食了毒蘑菇后,出现了脏器衰竭的症状。随后被家人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救治。

  由于脏器衰竭严重,尤其肝部受损严重,需要尽快进行肝移植手术。在当地医生建议和协调下,患者立即乘坐急救车赶往吉大一院进行救治。

  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

  8月7日中午

  8月7日中午,苗苗抵达医院后,吉大一院小儿ICU科立即为她开辟绿色通道办理了入院手续,小儿ICU科李玉梅主任为其进行了会诊。

微信图片_20220816174255.jpg

  “根据患儿病史、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结果,患儿已经出现了肝衰竭,并且处于肝性脑病昏迷状态,完全没有意识。随后李主任便立即向吕国悦教授汇报了情况。”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肝胆胰外一科主治医师陈玉国说,经过两位专家组织全院会诊得出结论,患儿必须及时进行肝移植手术。

  全国著名肝移植专家、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普通外科中心主任吕国悦教授立即指示肝移植团队紧急为苗苗做肝移植供受体的评估,并为其启动吉林省活体肝移植伦理审批绿色通道。

  吉大一院器官移植中心邱伟副主任、赵文超医生协调院内放射科、心脏超声科等科室,帮助苗苗亲属紧急进行血型、肝功、肝脏超声及CT等肝移植术前配型检查,结果苗苗外婆的肝脏与其更为匹配。随后,外婆决定捐肝。

  到院仅过了12小时

  医院为苗苗外婆紧急办理了入院手续并完善供体术前检查。此时,距离患者到院仅过了12小时。

  8月8日凌晨1时许   

  苗苗外婆被推进手术室进行供肝的切取。

  此时,小儿ICU科针对苗苗病情,给予积极人工肝治疗替代肝脏,保护脑功能及呼吸支持治疗等措施,积极完善术前准备,使其达到手术的最佳状态。        

  8月8日凌晨3时许

  苗苗被推进手术室,吕国悦教授主刀并带领肝胆胰外一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几十位肝移植医护人员,为苗苗进行活体肝移植手术。

微信图片_20220816174313.jpg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手术台上肝移植团队成员依旧全神贯注为苗苗进行肝移植手术。

  推进手术室12个多小时后

  最终,经过了12个多小时后,吉大一院肝移植团队成功将苗苗的生命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微信图片_20220816174609.png

  术后第四天苏醒,目前已能够正常进行交流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小儿ICU科主治医师张晓燕介绍,经过术后的治疗,苗苗在第四天苏醒了,目前已经脱离呼吸机并且能够正常进行交流了,需要继续住院观察一周,如果恢复顺利便可以出院回家康复。

  延伸阅读

  万一误食毒蘑菇中毒了怎么办

  中国吉林网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2020年中国食源性疾病暴发的环境和病原体特征重要调查》了解到,2020年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西藏自治区除外)发生的7073起食源性疾病暴发疫情进行统计,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共37454人患食源性疾病,并有143人因此死亡。

  病原明确的食源性疾病疫情,一大半由毒蘑菇引起。报告称,在4662起病原得到确认的食源性疾病疫情中,有58%由毒蘑菇造成,同时也是最主要死亡原因。

  陈玉国表示,每年都会有多例因误食毒蘑菇导致肝衰竭的患者到院进行救治。

  那么,万一误食毒蘑菇中毒了怎么办?陈玉国医生也给出了答案!

  毒蕈又称毒蘑菇,其种类众多,颜色、大小、形态各异,很难从外表上与可食用蕈进行鉴别,因此常发生毒蕈中毒事件。某些毒蕈富含剧毒毒素,可使病情迅速进展,甚至发生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而致死。迄今为止,毒蕈中毒的病死率依然很高,且尚无确切、特效的解毒药。一年四季都有毒蕈中毒的事件发生,但我国以8、9月份阴雨季节最为多见,是常见的食物中毒之一。

  “若吃了野生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就要高度怀疑毒蘑菇中毒,必须马上前往医院就医,千万不能拖延,否则容易引起多器官衰竭乃至死亡等严重后果。”他说。

  加强宣传,教育民众不要采食野生毒蕈,毒蕈有以下特点:色彩艳丽,伞盖和茎上有斑点、疣点、裂沟、生泡、流浆、发黏或生有脉络,伞盖肉薄,茎基部有毒,托茎易纵裂,以及奇形怪状,采后易变色,夜间发生磷光等。但亦有某些毒蕈外观与可食用蕈相似。毒蕈中毒应及时就诊,采取综合治疗。目前尚无特效解毒药物,因此避免毒蕈中毒的最好办法就是避免食用不明毒性、未经检验合格的蘑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文字

图片由医院提供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