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美丽乡村  看振兴  |《雁鸣湖畔》里的世外桃源,写的就是这个小山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187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进美丽乡村  看振兴  |《雁鸣湖畔》里的世外桃源,写的就是这个小山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187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走进美丽乡村  看振兴  |《雁鸣湖畔》里的世外桃源,写的就是这个小山村……

2022-08-16 19: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江碧水,背靠青山。 群山如同天上立,白云恰在水中行。置身于清幽的雁鸣湖,此时此刻竟忘记了是在天上还是人间………

  醉在国道201,雁鸣湖国宝秋沙鸭难得一见,张笑天笔下《雁鸣湖畔》里的“小山村”,就在于此。

  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地处雁鸣湖国家级湿地保护区腹地,青山环抱,绿水相依,北与黑龙江省宁安县镜泊乡接壤,是吉林省的东大门。

  “小山虽小,名气很大。”

  近年来,小山村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吉林省旅游名村”“全国生态文化村”“4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吉林样板。

  微风伴着细雨,花香衬着水清。8月15日,来到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的“雁鸣湖休闲谷”时,正赶上细雨蒙蒙,但花海里仍然有游人顶雨观赏,感受世外桃源般的小山村。

  在“雁鸣湖渔港”餐厅,品尝美食的同时,抬眼前方就是一望无际的雁鸣湖国家级湿地保护区,让忙碌的人们回归大自然放松心情,不失为一种惬意。

  而过去的小山村与眼前大不一样。耕地多、能保底,但没有像样产业,农民一年闲半年。

  近年来,乘上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等利好政策的快车,小山村争取党和政府、帮扶单位、社会贤达资金累计达1亿元,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房屋灰瓦白墙,整齐划一,仿古式实体围墙上绘有小山村先辈农耕渔猎文化和新时代农村民主管理的场景。硬化村的柏油路面,代替了以前泥泞不堪的土路,村民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村民致富,产业先行!

  2017年,   小山村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小山村由小山众友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100多户村民筹集资金970万元,在本村建设了两处景点,分别命名为“雁鸣湖休闲谷”、“雁鸣湖渔港”。山水相连,景色优美,建设了一个集采摘园、花海、特色餐饮、住宿、垂钓、游乐场为一体的综合性新型旅游景区。

  两项旅游景点的建成间接直接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20人,增加村民收入上百万元,同时带动8户农户在自家开办起农家乐。  

  走进 《雁鸣湖畔》书中提到的“老谭鱼馆”内,热闹不已。

  “太忙了,客人多,忙不过来!”刚从市里雇厨师回来的农家乐店主姚久福,道出了幸福的烦恼。

  姚久福介绍,当初经营这家农家乐, 看中的就是雁鸣湖旅游资源开发对人流量的吸引,借着书中“老谭鱼馆”的名字,没想到真的火了。现在店里一天客人十多桌,店员根本不够用,旺季的时候一天收入近万元,不少顾客否奔着招牌菜全鱼宴而来。

  同样,一说起自己的工作,农民讲解员季大姐就滔滔不绝。她说,“全村像她一样的公司员工能有百十号人,靠着讲解和餐厅服务,自己一年能收入4.5万元。”

  “通过旅游业带动村民富起来,也就把困难户都带富了。”   小山村党支部副书记贾宇航介绍,去年,村党支部、村委会正式成立旅游公司,将村内旅游资源进行适当整合,形成“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小山村每年吸引15多万游客前来游玩,全年经济收入达210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18000元以上,超过本县市农村人均收入水平。

  《雁鸣湖畔》书中的故事,在这个小山村不断延续,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画卷在这里展开,村民越奋斗越幸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文  李煦/图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