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综述丨从长珲欧班列的“加速度”,到延边对外开放的“新高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251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别综述丨从长珲欧班列的“加速度”,到延边对外开放的“新高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251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聚焦延边建州70周年系列报道】

特别综述丨从长珲欧班列的“加速度”,到延边对外开放的“新高度”

2022-09-01 14: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QQ图片20220901193044.jpg

  不久前,一列装载着53标箱汽车零部件、LED灯的长珲欧班列缓缓地驶出珲春铁路口岸,经珲春铁路口岸出境并穿过俄罗斯,驶往波兰、德国等欧洲国家。

  长珲欧班列是继长满欧班列之后我省第二条中欧班列,该班列在2019年完成进境班列测试,现已实现常态化运行。今年1-7月,珲春铁路口岸长珲欧班列累计开行25列、发送货物51800余吨,同比去年全年分别增长31.6%、23.2%。

  长珲欧班列跑出“加速度”,标注出延边对外开放的“新高度”。

  互联互通取得新成效,对外合作取得新提升,外贸转型取得新突破……说起延边对外开放,近些年一系列“动作”令人印象深刻。

  几组“细节”,诠释发展。

  其一,国家战略强劲引领。作为国家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的先导区和前沿,延边充分利用桥头堡的地域优势,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例如,突出抓好海洋经济。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成功获批,《珲春海洋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印发实施,东北亚光电产业园一期竣工,海洋经济孵化园、拉波尼拾尚工园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其二,通道建设稳步推进。开通多条至周边国家的国际客货运航线,为延边州加强与周边地区的交流合作缩短空间距离。“长珲欧”班列稳定运行。开通延吉至韩国首尔货运航班。古城里和沙坨子口岸升级为国家级口岸,双目峰口岸转为开放口岸。提升口岸通关能力。珲春铁路、公路口岸分别实现“7×24小时”“7×10小时”预约通关,新建了圈河口岸和图们铁路口岸联检楼以及三合口岸货检中心、综合监管区等一批项目。持续做大做强对俄、对欧运输大通道,跨境电商TIR业务珲-俄-欧直通车稳定运转。积极布局海外物流网点,指导企业不断完善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和莫斯科海外仓建设。

  其三,对外经贸持续活跃。例如,互市贸易成效就十分显著。和龙获批互市贸易区;珲春获批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城市,第三方结算中心、二级交易市场投入运营,商品扩展至东北亚五国。服务外包发展迅猛。延吉服务外包发包市场拓展至俄、日、韩等国家。

  其四,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延吉空港经济开发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行;珲春被批准为跨境电商综试区和零售进口试点城市;珲春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并成为菜鸟国际第五大认证综保区。充分发挥区位和产业园区综合服务功能优势,已吸引畅达电商、哆来咪发传媒、俄品多、隆玛特等47家电商、物流、外贸、进口零售企业入驻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东北亚国际商品城招商率达90%,办公区入驻率实现100%,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开通跨境商“9710”“9810”业务,帮助跨境电商企业实现多方式、多途径、多渠道进出口。持续优化对俄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退换货业务流程,确保跨境电商商品“出得去、退得回”。

  其五,持续扩大开发开放。作为国家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的先导区和前沿,延边眼下更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大力发展新型贸易业态,奋力打造开发开放的新前沿。值得一提是,今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进新一轮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发展规划批复。支持珲春打造东北亚区域性海产品集散地。

  其六,政策叠加潜力无限。延边享有多个国家战略优惠政策扶持。密集的优惠政策和良好的投资平台,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来延边投资兴业。2021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1.2亿元,增长6.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8.7亿元,增长9.4%;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5.2%。

  时间能见证,数据会说话。

  多年来,延边站在开发开放前沿,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打开放牌、走开放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等国家战略,开发开放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国际贸易涉及114个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

  持续对外开放,对于延边而言意义几何?

  “开放是延边最鲜明的标识,我们看到延边开放项目基础扎实,对外贸易后劲十足,国际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外通内联’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速形成,全力建设便捷高效的大通关环境,构建陆海联运大通道,互联互通越来越顺畅。”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占国告诉中国吉林网,如今的延边经济发展外向度高、拉动力强,这些为对外开放新高地打造继续强劲动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图片来源 中国吉林网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