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丨这个将于12月在吉林召开的重要大会 对吉林有着怎样的意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28477
新发路观察+丨这个将于12月在吉林召开的重要大会 对吉林有着怎样的意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284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丨这个将于12月在吉林召开的重要大会 对吉林有着怎样的意义?

2022-09-09 17: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今年12月,有一个大会将在长春市举办,主题是“携手共建冰雪丝路,共享寒地美好未来”。

  这就是“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

  作为中国的冰雪大省,吉林有着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

  为什么这么说?

摄影  罗浩

  吉林与阿尔卑斯山、落基山同处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吉林省雪道总面积居中国之首,万科松花湖、吉林北大湖、万达长白山三个大型滑雪度假区每年接待滑雪人次稳居中国前三名,冰雪产业总规模有望在2025年达到2500亿元人民币。

  今年春节期间,借北京冬奥会东风,吉林省冰雪旅游相当亮眼。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数据,吉林省接待国内游客934.14万人次,同比增长13.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3.85亿元,同比增长12.4%。

  “冬奥大年”成为2022吉林冰雪旅游的新年俗。

游客在查干湖冰面上近距离观看冬捕盛况(2021年12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2月1日,2022年第3期《求是》刊发中共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署名文章《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文章里指出,“冰雪是吉林省宝贵而独特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发展资源。吉林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精神,乘北京冬奥会东风,厚植冰雪优势,释放冰雪红利,变‘冷资源’为‘热产业’,努力走好冰雪产业发展之路。”

  吉林如何走好冰雪产业发展之路,文章里提到三个方向。

  一、强化新发展理念科学引领,做大做强冰雪产业。

  二、抓住北京冬奥历史机遇,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

  三、做好后冬奥时代“冰雪+”文章,构建现代化冰雪经济体系。

  冬天的吉林,到处可以感受到冰雪经济的热度,紧扣“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主题,冰雪旅游、冰雪消费热浪滚滚:区域上呈现“东雪西冰”产业格局,各冰雪旅游景区从点到线,从板块发展到全域旅游的空间布局正在形成;新消费模式快速迭代升级。

摄影 罗浩

  在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也提到“冰雪产业强势发展”的关键词。报告指出,吉林省冰雪产业强势发展,冰雪旅游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

  “吉林省将坚定推进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全链条冰雪产业体系,让更多群众在吉林体验冰雪乐趣。”

  这是对吉林冰雪经济的蓝图和雄心!

  打造万亿级冰雪经济,吉林怎样做呢?

  《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给出了答案!

  力争用5到10年时间,实现全省旅游业总收入突破“万亿级”规模,将长白山建设成为世界级旅游景区。打造1-2家冰雪主题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0个滑雪旅游度假地……

摄影 罗浩

  再将目光回到12月将要召开的“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

  这个大会将由中国贸促会与吉林省政府共同主办。它对吉林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吉林省贸促会这样表示:希望通过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搭建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带高层对话与经贸合作新平台,构建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区域合作新机制,进一步推进“冰雪丝路”建设,同时也推动吉林省乃至中国寒地冰雪经济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