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政事儿一周报28期丨为期39天,第二届吉林“9·8消费节”启动,全省稳经济增长赛马视频调度例会召开,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于12月初在长举办,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获评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本周吉林这些热点,你注意到了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28722
吉林政事儿一周报28期丨为期39天,第二届吉林“9·8消费节”启动,全省稳经济增长赛马视频调度例会召开,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于12月初在长举办,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获评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本周吉林这些热点,你注意到了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287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政事儿一周报28期丨为期39天,第二届吉林“9·8消费节”启动,全省稳经济增长赛马视频调度例会召开,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于12月初在长举办,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获评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本周吉林这些热点,你注意到了吗?

2022-09-10 11: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观吉林,看发展。

  本周吉林有哪些重要瞬间备受关注?9月10日,中国吉林网奉上吉林政事儿一周报,跟着记者一起围观吧!

  政关注.1

  2022年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幕

  9月5日,吉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以院士专家讲座为开篇,在线上正式拉开帷幕。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于9月5日至11日在全省范围内统一举办,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点评:网络安全,网民是关键。经过数年的科普宣传,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已经深入人心。今年吉林省活动从网民实际用网角度,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创新安全宣传模式,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让网络天空更加晴朗。

  政关注.2

  吉林省首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启动

  9月5日,由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牵头发起,吉林省首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春举行。仪式采用全省云上同步启动的形式,与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吉林银保监局等14个部门,以及各市(州)、县(市、区)一道,拉开吉林省“个体工商户服务月”系列活动序幕。

  点评:聚焦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充分动员各方面力量,推动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共同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这项活动,充分诠释了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和落实。

  政关注.3

  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获评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来源《吉林日报》

  据《吉林日报》报道,9月6日,中宣部、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来自全国各地的12位教师获得此项殊荣。其中,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作为我省优秀教师的代表榜上有名。

  点评:师者,人之模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是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也是吉林全体教师的前行目标。在教师节这一天,我们以节日之名,向所有人民教师致敬!

  政关注.4

  第二届吉林“9·8消费节”启动

  9月8日,2022年第二届吉林“9·8消费节”启动仪式在长春欧亚卖场举行。

  本届“9·8消费节”以“新起点、新消费、新生活”为主题,9月8日启动,10月16日结束,为期39天。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组织消费促进活动,繁荣消费市场,加快消费恢复。利用“9·8消费节”恰逢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契机,开展“礼遇中秋”“国庆大促”“感恩重阳”三大节庆主题消费;设置“缤纷98、金秋98、动感98、温馨98、点亮98、美丽98、秋爽98、休闲98”八个专题消费,满足多领域消费需求。全省各市州联合打造,各大商贸企业、电商平台、品牌商家、文体场所等千余家企业参与其中,集中推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独具特色的系列促销活动,让消费者充分享受节庆消费新体验。

  点评:“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抢抓关键节点召开的“9·8消费节”,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一次生动实践。

  政关注.5

  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将于12月初在长举办

  由中国贸促会与吉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将于12月初在长春市举办。

  大会以“携手共建冰雪丝路,共享寒地美好未来”为主题,届时将举办开幕式、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国际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带”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世界寒地农业国际合作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

  点评:冰雪是吉林省宝贵而独特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发展资源。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作为搭建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带高层对话与经贸合作新平台,定将给出全新答案。

  政关注.6

  哥伦比亚西部有轨电车项目模型车在中车长客下线

中车长客供图

  9月6日,哥伦比亚西部有轨电车项目模型车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正式亮相。作为哥伦比亚第一个现代有轨电车项目,列车将进一步提升当地民众出行品质,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列车为6辆编组低地板有轨电车,4动2拖,运营时两列车重联行驶,在车体长度、承载能力、牵引制动性能、智能化水平、乘坐舒适度等方面均达到国际领先,并且针对当地高海拔、大坡道、长站间距等市域轨道线路环境量身定制。

  点评:高铁动车体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多项“中国标准”。中车长客不断提升技术实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在国际市场“夺目耀眼”。

  政关注.7

  吉林省全力推进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9月8日,吉林省召开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围绕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结合各自领域实际工作,先后向大家介绍工作进展及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点评:争分夺秒抓好落实,有力有度有效用好政策工具增强发展动力。对于吉林省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的基础,增强发展动能意义重大。

  政关注.8

  全省稳经济增长赛马视频调度例会召开

来源《吉林日报》

  据《吉林日报》报道,9月8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全省稳经济增长赛马视频调度例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六新产业”发展和“四新设施”建设,持续夯实经济增长基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点评:全省进一步完善赛马竞争机制,营造各地比学赶超、齐头并进的浓厚氛围。可以预见,接下来时间里在我省稳经济增长赛道上,“万马奔腾”场面将频频上演。

  政关注.9

  吉林省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已经突破8000辆

  9月8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孙大维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出台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系列政策,推动长春市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全省启动实施了“旗E春城、旗动吉林”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

  针对东北地区冬季气候寒冷,新能源汽车充电时间长、单次充电行驶里程短等突出问题,我省重点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车辆通过换电站快速更换满电电池,单次换电全过程时长在1分钟以内,大大提升了车辆补电效率。首先以出租车、网约车、公务车等公共领域车辆为主,形成示范效应后逐步推广至私家车。目前全省已经累计推广换电模式新能源汽车突破1万辆,建成换电站49座。推广过程中,我省坚持与国家同步制定落实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重点支持公交车新能源化更新替代,目前全省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已经突破8000辆,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68%。

  点评:近年来,我省积极部署,稳步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并带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实现资源开发与装备制造相互促进。以能源之变夯振兴之基,“低碳吉林”“绿色吉林”的标签越来越醒目。

  政关注.10

  吉林法院推广“全域通办”诉讼服务机制

  今年以来,吉林法院在全省总结推广延边林区法院“全域通办”诉讼服务机制经验。

  截至目前,吉林法院推进“全域通办”诉讼服务机制,已实现跨域立案、引导诉前调解、委托送达3个服务事项的“全域通办”,并实现诉前保全、诉讼材料收转、缴费代办、查询咨询4个服务事项的“全域通办”的线上服务。

  点评:辖区就近办、一站集约办、异地优先办、困难上门办……吉林法院推广“全域通办”诉讼服务机制是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的重要举措,更是服务群众诉讼,努力为群众提供低成本、高效率、更便捷的诉讼服务一次全新“经验输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