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快、准、严、细、实”!长春市全域“常态化防控管理”背后一串异常重要的“关键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31927
新发路观察+|“快、准、严、细、实”!长春市全域“常态化防控管理”背后一串异常重要的“关键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319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快、准、严、细、实”!长春市全域“常态化防控管理”背后一串异常重要的“关键词”

2022-09-19 14: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过天晴,长春与美好相遇。”“熟悉的长春又回来了……”

  今天(19日),长春人见面谈论最热话题,非“全域调整为常态化防控管理”莫属。

  话题,有多热?

今日头条截图

  “今日头条”本地要闻榜第一名,为热度“注解”。

  回望本轮疫情,从9月1日疫情突袭,到9月19日全域调整为常态化防控管理。

  历时19天!长春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

  谈及这场“胜利”,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长春打得干净又利落!

  百姓感受背后,离不开省委坚强领导,和省、市有序紧急应对

  几个细节,值得注意。

  比如,疫情暴发后,省委书记景俊海“时时刻刻”关注着长春疫情,时间轴清晰镌刻过往。

  9月1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blob.png

  9月3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9月5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不打招呼、直插基层,突击检查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

  9月6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9月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省委书记景俊海立即主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迅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

blob.png

  9月15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五次会议,一次检查……中国吉林网梳理会议内容时发现,省委书记景俊海反复强调的“科学精准抓紧抓实抓细应急处置 以最快速度最小成本扑灭局部疫情”“全面落实‘快准严细实’要求,尽快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等一系列具体而细微的重要部署,成为长春快速战胜疫情的重要行动路径

  “快、准、严、细、实”五字诀,在长春此次战疫中注了入强大动力。

  下面,咱们逐一来看。

  何为快?

  快,就是坚持以快制快,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

  疫情暴发以来,长春采取有效举措,市、区两级指挥部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快速启动应急响应。迅速落实各项疫情处置工作。快速反应,转运及时,快查、快检、快转、快隔、快治。与应急处置同步进行的,还有信息发布,通报最新疫情信息、公布确诊病例详细活动轨迹、解读防控措施,回应关系市民生活的交通运输、物资储备情况,速度之快,发布之密,前所未有。

  何为准?

  准,就是务求科学精准,弘扬科学精神,向科学要答案,向精准要效果。严格落实“四应四尽”要求,丰富拓展“六应六尽”内涵,科学研判,分区分级分类精准施策,强力推动各项措施及时精准落地。抓紧黄金24小时,派强流调队伍,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快速锁定风险点位,对与阳性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人员最快速度排查到位,精准锁定具体点位,全面摸清活动轨迹,防止断链、跳链、破环,加大区域协查力度,及时推送相关信息,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何为严?

  严,就是依法实施严格管控,严明纪律作风,把严的总基调贯穿到疫情防控的各环节、全流程。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各级党委政府防控主体责任,保持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制度,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一抓到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实作风,对防控不力、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压实“四方”责任特别是行业监管责任,严格执行公共场所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疫措施。

  何为细?

  细,就是抓细疫情防控举措,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到位,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防住“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继续高质量开展核酸检测,从制度层面严格规范采样操作;加强工地、养老院、批发市场等重点场所和快递物流、保供人员等重点人群管控,强化社区防控,最大限度降低社会面传播风险。举一反三从严管理医院、隔离点等重点部位,做好医护人员防护、环境消杀、医废处置等工作,加强物资储备和保障;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做好落地即检和闭环管理,做到人、物、环境同防,严防出现新的传播链条。

  何为实?

  实,就是采取有效措施真抓实干,以“五化闭环工作法”狠抓落实,毫不放松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责任再夯实,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把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作为疫情防控“牛鼻子”,逐个环节明确任务、逐条链条把住关口、逐项细节抓好落实,切实做到责任到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打仗,需要战法。

  毫无疑问,“快、准、严、细、实”是长春本轮战疫背后一串异常重要的“关键词”,也是珍贵启示。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时下,吉林省、长春市正在蓄力“冲击”下一个胜利。

blob.png

  据《吉林日报》报道: 9月15日,2022年全省稳投资攻坚项目踏查汇报会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书记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本、环境为要、投资为先,以项目建设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为攻坚三季度、决战四季度提供有力支撑。

  另据《长春日报》报道,16日,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形势,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抓住三季度关键期,锚定目标不松劲,全力稳增长、强动能、促发展,加快推动经济恢复、高质量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截图来源:《吉林日报》《长春日报》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