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吉林的人参产业完全可以打造成千亿级优势产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31929
解读|吉林的人参产业完全可以打造成千亿级优势产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319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解读|吉林的人参产业完全可以打造成千亿级优势产业

2022-09-19 16: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更好发挥中医药特色和比较优势,促进以吉林人参为代表的我国中医药特色健康资源传承发展,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吉林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就支持吉林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让吉林省的人参产业界深受鼓舞。

  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了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院长王英平,他表示,《关于支持吉林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首先解决了人参种植的用地问题。“‘意见’中提到,科学改进人参种植模式,在不破坏森林生态系统的前提下,将人参种植模式重点转向林下仿野生栽培和人工林下生态种植,这就是从政策方面解决了人参发展的土地问题,从林参轮作到林参间作、林参轮作,可以进一步高效地利用土地资源。”

  第二,王英平认为《关于支持吉林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也解决了资源保护的问题,“放人参回归自然后,保苗率很低,而‘意见’中提到加强人参种质资源保护,如加大优良品种选育力度,探索种苗基地、种源基地建设等,能够更好地促进人参产业的发展,种业是芯片,优质的种源才能种出好的人参,从源头和资源上推进了人参的高质量发展,推进了高品质人参的应用。”

  通过《关于支持吉林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王英平看到的是吉林人参产业更加宽广的未来,他说:“六部委的‘通知’是把人参产业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推进吉林人参的发展就是推动中国人参的发展,我觉得我们吉林的人参产业完全可以打造成千亿级优势产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