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建设年进行时丨省民政厅: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31938
基层建设年进行时丨省民政厅: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319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基层建设年进行时丨省民政厅: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2022-09-19 16: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刻钟”养老,幸福“每一刻”。

  为适应大多数人居家养老的形势需求,近年来省民政厅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省各地城镇“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正在加速构建中。

  全省191个街道层面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这是一个喜人的成果。

  今年,省民政厅将综合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列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在街道层面建设56所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功能的养老服务综合体,总建筑面积6.47万平方米。目前在严格招投标程序的基础上,已全部开展建设。

  年底前全部运营投入使用后,全省街道层面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将达到191个。成为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的重要载体。 

  在街道和社区方面,都有哪些养老服务呢?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获悉,全省按照“一街道一中心,一社区一站(点)”标准,分区分级规划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打造以照护为主业、辐射社区周边、兼顾上门服务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在街道层面,将综合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逐步打造成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并强化全日托养、喘息服务、上门服务、助餐服务等老年人刚需内容。

  社区层面,充分发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作用,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居家延伸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利用配套设施提供文体娱乐、助餐助浴、康复理疗、等社区养老服务,构建定位精准、功能互补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加强养老服务平台建设,把互联网技术有效地融入到传统养老服务中,全省各地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有效地调动社会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丰富多彩的养老产品和服务。

  长春市智慧养老平台设置养老机构服务端、居家养老服务端、市民服务端、评估服务端4个端口,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的监管、使用、评价全流程服务。

  在吉林市,建设集老年人(监护人)服务、商户(社会助老点)、志愿者服务的社区养老系统,为老年人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居家社区机构相融合的养老服务。

  通化市搭建养老服务云平台,为老人提供“菜单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实现了“子女线上下单,老人线下体验”,年均服务老年人4.5万人次。

  目前,吉林各地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开展社区和家庭老年人照护工作。

  长春市为10类特殊和困难老人按每人每月200元标准购买生活照料、助餐、助洁等11类居家养老服务,设置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对象已近8000名。

  吉林市要求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开展的服务项目,要不少于规定内容中的五项。

  辽源市14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全部就近就便提供助餐、助浴、助医、家政等上门服务。

  其他地区也积极链接相关资源,加快打造“家门口”的养老院,让老人在不脱离熟悉的社会关系和生活环境下,享受到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

  2001年,吉林省民政厅开发了“全省居家老年人巡访关爱系统”,以独居、空巢、留守、特困、高龄、重残、失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为重点,涵盖全体老年人群,各级通过对有需求的老年人进行信息登记,组织社工站点、社会志愿者对老年人按需探访。及时上报信息,及时跟进服务,解决老人紧急需求。

  截至2022年8月,全省采集41.78万名老年人信息,累计开展巡访关爱56.18万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