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战疫先锋|辅导员李宏峰:他用73天的驻守 为学生筑起坚固的防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31940
吉林好人·战疫先锋|辅导员李宏峰:他用73天的驻守 为学生筑起坚固的防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319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战疫先锋|辅导员李宏峰:他用73天的驻守 为学生筑起坚固的防线

2022-09-19 16: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紧急通知,辅导员即可返校!”2022年3月10日凌晨,长春大学音乐学院辅导员、副教授李宏峰收到学校紧急通知,他毫不犹豫地带着简单的行李,第一时间返回校园,站在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驻扎在学校整整73天,为学生们筑起一条坚固的防线。

微信图片_20220919164954.jpg

  返回校园后,面对疫情的复杂形势,来不及安顿,李宏峰立刻召集学办全体人员并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应急预案,有效、果断、快速开展形势研判、数据汇总、人员调度、物资保障、管理服务、心理疏导等全方面工作,为学院疫情防控争取了时间。

微信图片_20220919165016.jpg

  面对物资可能面临的短缺,他迅速征集并组建志愿者队伍,号召教工一支部捐资购买消杀药品酒精、教工二支部购买大量药品送到学校。发动校友为学院学生捐资捐物、带领教师和志愿者发放物资、宿舍楼层值班、规范学生寝室封闭期间管理。

微信图片_20220919165013.jpg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李宏峰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确定了摸清底数、掌握动态、建立机制、多方联动、理清思路、落细落实的工作方向;构建了思想教育、制度管理、健康指导、生活服务、心理疏导、学业指导、家校合作的工作体系。他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转“危”为“机”。

微信图片_20220919164958.jpg

  随着静态管理期间学生们面临的各种心理问题,他通过线上班会,主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感,让学生深刻体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工作态度,“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坚定信念,引导学生阳光向上、理性平和、主动自觉,参加抗疫大考。

微信图片_20220919165004.jpg

  阳转阴的学生的安置和管理有一定的风险性,但李宏峰毫不犹豫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成为八公寓专班负责人,专门负责接收阳转阴学生的安置和管理。当时八公寓情况复杂,危险性高、突发情况多,工作强度大,他带领八公寓专班的四名同志们没有一丝退缩,发扬敢打敢拼的工作作风,每天承担着大量的数据统计、物资保障和公寓管理的工作。为了稳定学生们的情绪,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他还为学生理发、送指甲刀、发放生日小礼物等,春风化雨以情化人,用陪伴和守护让每个返校的学生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微信图片_20220919165007.jpg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李宏峰用亲临一线用住校73天的付出,勇往直前的坚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但是面对家人,他内心有深深的愧疚,住校以来,他把两个不足三岁的孩子留给妻子一个人照顾,只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悄悄想念,妻子发来的消息也因为工作繁忙无法第一时间回复,但是妻子对他十分支持和理解,总是对他说:“家里交给我,你安心地照顾学生!”

微信图片_20220919165019.jpg

  作为辅导员,要把“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的理念落到实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辅导员要以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教育学生,坚持知行合一,把心中的信仰、胸中的知识、肩上的担当、脚下的力量统一起来,用心指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领和号召青年学生以青春之力表达学子赤诚、以青春之力涵养家国情怀,以青春之力书写时代担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被采访人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