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在线|镇人大代表都广春:65岁的村书记如何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32844
人大在线|镇人大代表都广春:65岁的村书记如何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328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人大在线|镇人大代表都广春:65岁的村书记如何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2-09-21 13: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他,是一位65岁的老书记。

  他,连续11届当选为镇人大代表。

  他,带领村民实现致富。

  他就是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长山镇四克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都广春。

  20年前的四克基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到4万元,外债高达2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才几百元,是全省有名的贫困村。

  如今的四克基村,绿水廊桥,树木葱茏。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5万元,人均收入达到21500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富裕村。

  这一切,都离不开都广春的带头人作用。

图片1.png

  2000年,都广春当选为四克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同时当选长山镇人大代表。并不善言谈的他深知,人大代表不仅是一项政治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信任。“既然大家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我就有责任带领大家走向致富路。“

  都广春的想法是,要想改变落后面貌,那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尤为重要。

  他上任后,成立了理财小组,清点核查村里的债务,对200多万元2分利息的民间贷款锁单,一次性签字画押,不再支付利息,仅此一项每年就为村集体节省开支40万元。同时对无偿占有或长期低价发包的资源进行清收,收回荒山荒坡20公顷,清理显失公平机动地10公顷,整理文明殡葬后耕地20余公顷,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0万元。清收企业占地补偿费,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经过多年努力,村集体不但还清了外债,村级集体经济积累资金已达到950余万元。 

图片2.png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都广春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几年来,在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都广春共争取资金9000多万元,实现村内道路硬化全覆盖,村屯绿化率实现100%,统一修建围墙13000延长米,安装大门398个,安装路灯378盏,建设文化广场2个,新建村标2个,排水系统全覆盖,改建成水上公园一座,建立200千瓦光伏发电站一座。即将开工污水管网项目和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建设。

图片3.png

  8月18日,中国吉林网记者在四克基村采访时,村民都对这位老书记赞不绝口。 

  在很多人眼中,都广春是一个非常“抠”的书记,但正是他的“抠”,为村民谋划了更多的福祉。

  “都书记为大家做的好事儿太多了,家里的孩子高考600分以上,村里奖励5000元,600分以下考入大学也奖励2000元。这不,村里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四克基村还对60岁以上老人每年补助500元,报销解决去世村民殡葬费2000元,村民种地水电费全部由村里承担。

  都广春身上的荣誉虽多,但他没忘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始终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放在心中。他提出的关于“农民卖粮难”和“村干部工资待遇低”的2条建议客观中肯,符合地方实际,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并给予了妥善解决。

  虽然已经65岁,但都广春并不服老。

  “我要带领大家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只要能走得动,我就会一直干下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摄影 郭亮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