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边境管理支队“助农帮扶服务队” 用藏蓝色描绘乡村振兴最美画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33372
通化边境管理支队“助农帮扶服务队” 用藏蓝色描绘乡村振兴最美画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333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通化边境管理支队“助农帮扶服务队” 用藏蓝色描绘乡村振兴最美画卷

2022-09-22 14: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每年春秋两季,在祖国东北边陲的集安鸭绿江畔,都会有数支藏蓝色的队伍活跃在田间地头、忙碌在江边田园,春耕秋收、送技入村、宣讲巡逻,他们走在群众身边,十余年传承不改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藏蓝色描绘乡村振兴最美画卷。

  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字——通化边境管理支队“助农帮扶服务队”,而村里人更习惯称呼他们为“藏蓝贴心人”。

DSC_9113.JPG

DSC_8847.JPG

  助春耕、保秋收

  “小马,过几天收地了,还是你带队过来吗?”“对,还是我们几个负责咱们村,咱们今年尽量往前赶着干,千万别耽误了农时!”刘奶奶在自家庭院梨树阴下,拉着民警马骏杰的手唠着家常。老人是集安市江口村的留守老人,子女都在外地务工,虽然每年给足了老人赡养费,但闲不住的老人还是想种上几亩地。得知老人在家无人陪伴,家中劳动力严重不足,每年春耕秋收时节,该支队都会组织民警成立“助农帮扶服务队”,主动帮助老人干农活儿、做家务,这一干就是5年。

  丰收时节走近太平村,一串串红彤彤的五味子装扮着美丽乡村,一颗颗水灵灵的葡萄散发着诱人的清香。本是收获好时节,却成了这里很多村民的愁心事。由于村里青年劳动力少,加之农作物种类多且地域分散,每年秋收劳动力短缺成为了现实难题,应季作物的收割和采摘变成了村民们最大的苦恼。得知情况后,“助农帮扶服务队”再次出动,挽起袖子、扛起锄头、挥起镰刀、拿起扫把,忙碌在村里的田地里、农户家。9月21日,“助农帮扶服务队”来到村民王敏家中,帮其收取粮食和经济作物。王敏的秋收“难题”得到了解决,原本20天的工期,现在不到10天就能够完成了,还省去了雇佣费用。

571318e994a5d5c28d1064ab0e1a8ad.jpg

  动脑筋、拓思路

  “助春耕,保秋收”只是该支队“助农帮扶服务队”的基础工作,把新技术、新思想送入百姓家中才能让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好。“我当年结婚的时候,家里只有老父亲做的一对木箱子,13年我儿子结婚的时候,家具家电都齐全了。现在村里有的人家都买上第二茬小轿车了。”集安市江口村村民王大爷边说边轻抚着刚收完的五味子,仿佛陷入了回忆里。2012年刚刚组建的助农帮扶服务队在走访中了解到,种玉米、水稻、养猪等传统种养殖在全村经济发展中占主导地位,但百姓一年到头忙不停,也挣不到多少辛苦钱。为了让农产品能卖个好价钱,帮助村民过上好日子,助农帮扶服务队在与村民的一次次交流中,思想也慢慢“活”了起来:守山吃山,守水吃水,不正是得天独厚的优势吗?于是,助农帮扶服务队针对辖区气候特点和临近鸭绿江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新思路、新方法:一方面引入经济作物,把五味子、葡萄、榛子等单亩价值更高的农产品作为当地特产,提高每亩收益;一方面拓宽销售渠道,借助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帮助农户广泛宣传,拓宽销路。起初村民半信半疑,为便于大家理解接纳,助农帮扶服务队编了一段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喂猪耗心神,买猪省钱分;玉米效益低,葡萄品牌立;江水孕鸭蛋,好吃有钱赚;科技新发展,经济大变换。王大爷便是首批通过新思路过上好日子的村民,十余年来,助农帮扶服务队已为村民找到多条销路,累计增收超过13万元。从一对木箱到家电家具齐全、从草房木窗到砖瓦新房、从手拉肩扛到“第二茬”小轿车,“生活好是奋斗出来的,不是躺出来的。”这就是王大爷和村民们的“奋斗幸福观”。

  守日夜、护平安

  随着村里产业体系逐渐成熟,村民的钱包逐渐鼓了起来,但与此同时,田间地头各类矛盾纠纷、山林遇险、财物丢失等案(事)件也偶有发生。为此,针对辖区村民民风淳朴、法律维权意识薄弱、合同意识不强等特点,助农帮扶服务队的民警们在加强界江一线巡逻执勤的同时,还会定期为村民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宣传边境法规政策,切实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为打造幸福村屯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保驾护航。

  “为了让农民的汗水有收获,我们将社会警务活动延伸到田间地头,坚持做到警力震慑、打防结合,辖区养参,种五味子、葡萄的高产值部位,都是我们巡逻踏查的重点区域。”该所教导员吕品一介绍道。像太平边境派出所这样的“助农帮扶服务队”,在通化边境地区还有10余支,共由80余名民警组成,分布在10个乡镇的60余个行政村,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当地农户春种、秋收期间的需求和期盼,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平安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图片由通化边境管理支队提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