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60万米高空瞰吉林丨丰收在“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33515
喜迎二十大·60万米高空瞰吉林丨丰收在“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335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喜迎二十大·60万米高空瞰吉林丨丰收在“吉”

2022-09-23 09: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秋分,如期而至。

  此刻,麦穗两歧,稻谷飘香。

  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

  吉林大地,丰收在“吉”!

  金秋九月,

  对于吉林这片黑土地,

  没有什么比丰收的喜悦更加让人兴奋,

  没有哪一种画面能比硕果累累

  更让人心潮澎湃。

  大国粮仓,吉林担当。

  让我们跟随吉林一号卫星,

  一起俯瞰已经金黄的吉林黑土地,

  一幅幅专属于吉林的丰收美卷已经展开。

  白城:秋风起,稻穗香!

  近日,吉林一号卫星拍摄下了吉林白城以洮儿河为界河流两侧的洮南和洮北水稻即将成熟的画面。

  蜿蜒向前的洮儿河,流缓波平,滋养着两畔万顷水田,秋风拂过,稻浪滚滚,稻香阵阵。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白城已经成为吉林省最大的水稻产区,每年产出水稻达150万吨左右。     

  秋风起,稻穗香,那一片片金黄,是秋收的序幕!

  梨树:又是一年丰收季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产粮大县梨树县,走进玉米地现场察看黑土地保护情况。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嘱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

  总书记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要靠科技现代化,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基地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专家学者要把论文真正写在大地上,让农民掌握先进农业技术,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又是一年丰收季!

  此刻,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的粮食作物静待收获,“梨树模式”下的黑土地保护正在提档升级,“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如火如荼......

  梅河口:广袤田野果实飘香

  金秋时节迎丰收,广袤田野果实飘香!

  在著名的“梅河大米”产地梅河口市,近3万亩早熟水稻品种迎来收获。今年,当地重点推广耐冷能力强的新品种,成熟期比普通水稻缩短十多天。在梅河口市山城镇丰源米业种植基地,今年采取“技术护航+电商销售”方式,带动双阳村新增绿优米种植1100亩。

  榆树:处处充满了希望

  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守护大国粮仓,端牢“中国饭碗”是吉林责任,更是吉林担当。

  10年来,吉林省粮食产量连续跨上700亿斤、800亿斤台阶,2021年达到807.84亿斤,增长率居全国前十大产粮省份第一位,总产量居全国第五位。

  而“千亿斤粮”,则是吉林最新的“小目标”!

  2022年1月,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吉林省将加快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启动实施“千亿斤粮”生产工程。

  在素有“天下第一粮仓”美誉的产粮大市榆树,粮食产量连续18年位居全国县(市)之首。近年来,粮食产量稳定增长,保持在70亿斤阶段性水平。

  九月的榆树市大岭镇,玉米地一望无边,处处充满了希望。

  公主岭:“黄金玉米带”中的“黄金带”

  吉林,是世界上仅有的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

  公主岭市,是“黄金玉米带”中的“黄金带”,素有“中国玉米之乡”的美誉。

  特定的纬度、丰沛的降水、充足的日照、肥沃的土地,生长出高品质的玉米。公主岭人对于玉米,有特殊的感情。

  此刻,公主岭市朝阳坡镇东兴村东兴隆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的庄稼长势喜人。

  农安:现代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农安县陈家店村,2021年,村里建设了无人农场种植基地,开辟了1000亩的无人农场,实现耕种管收全覆盖、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农作物生产过程全监控、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现代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这里,也是吉林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的一处缩影。

  前郭:金灿灿的稻穗压弯了腰

  农业是产粮大县前郭县的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也是前郭县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前郭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培养更多优质农业品牌和产业,全面推动农业大提质,拓宽群众就业增收路,有力推进乡村振兴。

  在前郭县松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水稻试验田基地,金灿灿的稻穗压弯了腰,秋风掠过,掀起一片金波。

  长岭:即将收获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吉林省长岭县着重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结合,坚持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积极引导免耕播种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在长岭县前七号镇前七号村,大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即将收获丰收的喜悦。

  九台:稻花飘香,一望无际

  在素有“稻村”之誉的长春市九台区红光村,稻花飘香,一望无际。来这里,感受稻作文化,欣赏田野美景,品尝皇粮贡米,尽享乡村田园生活。

  此刻的红光村,水稻连片,村企联营,农企合作,农民就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有工资收入和入股分红。

  舒兰:“贡米之乡”再迎丰收

  吉林省舒兰市,地处世界黄金水稻带,素有“贡米之乡”的美誉。“舒兰大米”先后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认证产品、中国驰名商标,还入选了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袁隆平团队北方优质稻研发基地位于舒兰市平安镇,袁隆平科研团队全程对基地进行技术支持,指导基地的育种、杂交配组、田间观察等工作,研发适合舒兰当地气候环境的杂交水稻品种。

  大安:稻花香里说丰年

  昔日盐碱地,今日“米粮川”。

  在吉林省大安市海坨乡,昔日斑白的不毛之地如今蝶变成一望无际的稻田。

  海坨乡中科佰澳格霖公司水稻基地,也是大安市袁隆平院士耐盐碱水稻品种繁育基地,这里稻田成方连片,水渠纵横交错,地里配置了水位传感器、流量检测仪,用以精准灌溉。

  丰收在“吉”!

  未来可期!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要求吉林省“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吉林提出,既要当好国家的“粮袋子”,又要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今年4月,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获批,成为吉林农业现代化的新引擎;吉林省还集中实施“十大产业集群”、千万头肉牛等重大工程,将“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等让农民增收的大文章做活。

  高铁列车从吉林省公主岭市沃野间驶过。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刻的吉林大地,

  那一幅幅专属于吉林的丰收画卷,

  正是吉林始终心怀“国之大者”,

  努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

  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最好写照!

  这满眼的金色,

  是希望之光,

  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精彩篇章的丰沛底色!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李志明 越明

  除署名外均为中国吉林网 资料图片

  卫星技术支持: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卫星影像来源:共生地球APP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