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战疫先锋丨于晨光:抗疫战斗一线的“超级英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633700
吉林好人·战疫先锋丨于晨光:抗疫战斗一线的“超级英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6337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战疫先锋丨于晨光:抗疫战斗一线的“超级英雄”

2022-09-23 14: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孩子不理解,每次打电话都问爸爸什么时候能回来,说我从来没有兑现过承诺。不是觉得自己有多高尚,只觉得自己作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救民于水火是职责所在,这一次也不能离开。”9月19日,说起抗疫期间自己的家庭,于晨光说道。

  于晨光,现任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超群南街站政治指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带领25名消防员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在参与涉疫勤务处置消杀工作的40余天里,先后对长春新区范围内96个涉疫小区、1200余栋住宅单元,150余家工厂企业进行防疫消杀,消杀面积达到560万平方米。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他不惧危险、主动请缨,在疫情防控歼灭战中立起了“火焰蓝”的旗帜。

  3月13日,接到上级作战命令,吉大南校13栋宿舍楼突发阳性确诊案例,需立即进行室内区域紧急消杀,为合理划分作战单元,保障灭火救援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步运行,于晨光带领四人成立攻坚突击队,背负近40斤重的消杀装备深入13栋宿舍楼各个角落开展细致的消杀工作,用时8个小时完成全部洗消任务,核酸物表检测全部阴性合格。

  长春新区地域跨度大,涉疫勤务涉及高新、空港、北湖等多个辖区,为兼顾日常消防队伍灭火救援工作需要,于晨光主动带领五名队员成立涉疫勤务攻坚组,带队进入疫情最严重的隔离宾馆、高校、医院进行内部终末消杀和预防消杀。面对如此繁重的任务,他从未有过一句怨言。

  每天早上7点钟,于晨光组织队员整理消杀器材装备,并对当天的消杀任务进行安排,穿上防护服,背上近40斤重的消杀装备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即使再累,他从不抱怨。在消杀过程中,因为只要上厕所就会占用消杀时间,就要重新更换防护服,而且还会增加被感染的几率,所以于晨光每天都吃得很少,水喝得也很少,40多天下来,他已经瘦了20多斤。

  3月19日凌晨2点,在接到上级的作战任务后,于晨光带领25名消防员前往会展中心协助支援湖北省医疗团队搭建硬膜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连续奋战从无到有,仅用时5个小时成功搭建起6座单体重1.2吨硬膜负压移动实验室。回到队站一刻不容停歇,又前往住宅小区开始了新的防疫消杀任务,凌晨1点钟、2点钟……他见证过疫情下每个时刻的夜空,见证过长春这座城市的忙碌与寂静。

  大局面前显本色,危难之时勇担当。于晨光作为涉疫勤务处置突击队的组长,始终奋战在消杀一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白天参加涉疫勤务消杀任务以外,归队后还要随时接到上级灭火救援任务。队站的消防员们说,只要家中有任何困难,于晨光都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赜瑞

  图片为被采访人提供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