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秋分,一场秋雨一场寒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633788
今日秋分,一场秋雨一场寒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6337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今日秋分,一场秋雨一场寒了

2022-09-23 14: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23日,我们迎来秋分节气。

  秋分节气里,昼短夜长、凉意渐浓,特别是夜晚,一夜凉过一夜。

  秋分时节不仅是季节转换的重要时期,也是冷空气趋于频繁的时候。

  秋分一到,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会产生一次次的降水过程,气温也随之下降,“一场秋雨一场寒”,寒凉感凸显。

  受高空冷涡影响,今天,吉林省多地不是阴雨绵绵,就是天空多云,冷风嗖嗖。

  以长春市为例,虽然今天白天暂时没有出现降水,但天空始终浓云密布,白天最高气温仅仅12℃,体感那是相当的凉。

  气象部门预计, 23日午后到夜间,全省多云有时阴,吉林、通化北部、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辽源东部、通化南部有小到中雨,松原东北部、长春、四平东南部、辽源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24日白天,全省多云转晴。

  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  

  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

  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大家,秋分节气里,“秋冻”也要讲究科学,大家可以根据天气变化,逐渐增加衣物,不要急于换上过厚的衣服,同时注意锻炼,适当锻炼有助于提高身体耐寒能力,增强免疫力。

  此外,秋分节气里,建议大家在饮食上多吃清润、温润的食物。如萝卜、藕、秋梨、葡萄、百合、银耳、蜂蜜、甘蔗等。常补水,多喝粥多煲汤。喝水是对抗秋燥最简单的方式。另外,多喝些清润、温润的养生粥、养生汤,在补水的同时,还可以起到滋阴生津的效果。

  起居上,保证充足的睡眠,建议早睡早起,适当午睡,不仅可以防秋乏,还有助于降低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病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 资料来源:吉林气象 中国天气网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