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政事儿一周报30期丨2022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幕,松花江水上旅游航线通航,吉林省线上消费动能强劲网络零售增势亮眼,丰收在“吉”……本周吉林这些热点,你关注到了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34139
吉林政事儿一周报30期丨2022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幕,松花江水上旅游航线通航,吉林省线上消费动能强劲网络零售增势亮眼,丰收在“吉”……本周吉林这些热点,你关注到了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341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政事儿一周报30期丨2022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幕,松花江水上旅游航线通航,吉林省线上消费动能强劲网络零售增势亮眼,丰收在“吉”……本周吉林这些热点,你关注到了吗?

2022-09-24 16: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聚焦吉林振兴,搜索一周热点。

  话不多说,直奔主题。9月24日,中国吉林网为您奉上吉林政事儿一周报……

  政关注1

  2022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幕

中国吉林网 郭亮 摄

  9月20日,2022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幕。开幕式分别在长春市和白山市抚松县设会场。55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543.6亿元。

  点评:高质量人参高质量发展,吉林这场大会很有“看点”。得天时、占地利、拥人和。吉林人参拥有地理优势、气候优势、历史优势。目前,吉林省全力以赴支持吉林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做精产业大文章。

  政关注2

  今年1-8月吉林省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1%

  9月21日,吉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韩良代表省生态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吉林省生态强省建设的工作成效。

  据悉,今年1-8月,全省空气环境质量再创新高,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1%,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PM2.5月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特别是7月和8月,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

  点评:湛蓝的天空、优质的空气质量让人心旷神怡。“吉林蓝”颜值不断刷新背后,就是吉林建设生态强省,厚植生态优势的生动实践。

  政关注3

  吉林省人民政府聘任12位高端智库专家

  9月21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聘任吉林省人民政府高端智库专家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聘任12位高端智库专家。 

  《通知》提到,根据工作需要,省政府决定,聘任联合国和平大学校董、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笑宇,英国阿斯利康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美国默沙东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田安娜(Anna Van Acker),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高岩,美国赛莱默公司中国及北亚区总裁吕淑萍,法国威立雅集团中国区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德国思爱普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法国道达尔能源亚太区研发副总裁徐忠华,德国默克医药健康中国董事总经理张巍,中国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根伙,中国中昊智达集团董事局主席黄亚雄,中国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江为吉林省人民政府高端智库专家。

  点评:提供智力支持、发挥智囊作用。未来,这些高端智库专家将充分发挥专业所长,着眼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吉林振兴贡献力量。

  政关注4

  8月吉林省线上消费动能强劲网络零售增势亮眼

  9月21日,中国吉林网从吉林省商务厅获悉,8月份,我省持续推动新电商产业提速发展,打造新引擎、激活新消费,注入新动能。“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了浓厚的发展氛围,产业环境日益优化,各类新电商发展要素加速集聚融通,夜经济、文旅、汽车等多领域共同发力,推动当月实现网络零售额63.39亿元,同比增长11.59%,高出全国10.35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居于全国第2位,领先东北板块;农村网络零售额 25.45亿元,同比增长11.88%,高出全国9.22个百分点(第三方大数据)。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进一步挖掘线上消费优势,深入开展“9·8消费节”、双“十一”吉品购物节等活动,扩大直播、社区、社群等新电商规模,加速线下消费“触网”升级、拓展新领域,解锁新场景,壮大新消费,助力新增长。

  点评:伴随着在线零售业态迅速壮大,丰富的消费场景不断提升消费者的交易频次。眼下,新电商正助力吉林新发展,不断释放消费新潜力、激发消费新动能。

  政关注5

  松花江水上旅游航线通航

read_image.png

  据《吉林日报》报道:心往长白山,松花江上游。9月21日,在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的共同推动下,松花江生态旅游风景区水上旅游航线正式通航运行。

  航线以靖宇县映山红广场为起点,经停仁义码头服务区后返回。首期开放航线往返18公里,航行时间约80分钟。景区日承载能力3000人,建有靠泊码头4个、戏水娱乐区码头1个,配备大中小型运营船舶、乌篷船、竹筏等体验船,可同时满足近700人乘船体验观光。

  点评: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绿色经济焕发勃勃生机。松花江水上旅游航线通航,标志着白山市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一体化协同发展取得新的进展,长白山地区打造“一山两江”品牌战略迈出关键一步,这也将为全面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提供新的动能。

  政关注6

  吉林·通化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举行

  据《吉林日报》报道: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今天(9月22日),省委书记景俊海来到通化市通化县西江镇太平村,出席吉林·通化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并宣布活动开幕,与农民群众共话丰年、共庆丰收。景俊海要求全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点评:金秋九月,丰收在“吉”。当下的吉林,现代农业新图景已经铺开,农民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发展动能集聚,乡村加速振兴。

  政关注7

  “吉事办”上线人事人才在线服务

  为方便群众更好地体验“吉事办”掌端服务,近日,“吉事办”移动端(APP、小程序)上线人事人才在线服务。

  用户登录“吉事办”移动端(APP、小程序),在首页“常用服务”选择“人社服务”,在“人事人才服务”中点击“96885在线求职”进入“吉林智慧人社96885吉人在线”平台页面,即可查阅职位推荐等相关信息。

  点评:动动手指不用跑,线上轻松办业务。让人事人才业务办理“轻松办”,“吉事办”给你点赞!

  政关注8

  吉林税务: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再延长4个月

  近日,中国吉林网从吉林省税务局了解到,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再迎利好消息。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中,明确自2022年9月1日起,按照《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关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2022年第2号)已享受延缓缴纳税费50%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和延缓缴纳税费100%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其已缓缴税费的缓缴期限届满后继续延长4个月。

  点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在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缓缴税费政策再延长,为企业“活血”“送暖”。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