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第三届“火焰蓝杯”消防运动会暨实战技术交流竞赛活动圆满结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37968
吉林省第三届“火焰蓝杯”消防运动会暨实战技术交流竞赛活动圆满结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379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第三届“火焰蓝杯”消防运动会暨实战技术交流竞赛活动圆满结束

2022-10-03 13: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吉林省第三届“火焰蓝杯”消防运动会暨实战技术交流竞赛活动圆满落下帷幕。经过5天的激烈角逐,长春支队获得本届竞赛的金杯,四平支队、延边支队获得银杯,辽源支队、吉林支队、松原支队获得铜杯。

  9月26日以来,全省150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围绕单兵体能、团体接力、灭火单元、救援单元、专职队班组、无人机通信、调度指挥、后勤保障等8类27个竞赛项目进行了激烈角逐,一场“全灾种”实战技能大赛全面开战。在单兵体能项目中,机关、大队、消防站、专职队四个层面8类岗位分别开展了男子3000米、5000米、女子1500米3个中长跑科目,男子100米、400米2个短跑科目和200米竞速游泳科目,400米疏散物资、负重蹬10楼2个消防应用体能科目以及4X100米消防接力团体体能项目。消防接力包含了个人防护装备穿戴、水带更换、人员营救、消防结绳、翻越板障和百米消防障碍等内容,全面检验全省消防救援人员基础体能素质。

  在专职消防队伍竞赛项目中,22个专职消防站分别开展了双人攀登6米拉梯操和一车两枪操2项科目,重点检验了专职消防队伍日常训练水平和基础灭火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村屯火灾和初期火灾的扑救水平。

  在灭火单元竞赛项目中,44个国家队消防救援站班组相继开展攀登15米金属拉梯、枪炮协同灭火操等2项科目。攀登15米金属拉梯项目主要针对在举高车无法快速展开的环境,如何利用15米金属快速开展灭火救援。枪炮协同灭火操以一辆消防车6名消防救援人员为作战编成,主要针对化工、危化品类火灾事故,先利水炮实施远程冷却,再利用水枪纵深近战灭火的基础战法,要求参赛队员协同完成远距离水带铺设、水炮阵地设置、射水打靶等任务。

  在救援单元竞赛项目中,40个救援班组相继开展潜水救援、攀爬横渡救人和绳索速攀1V1救援3项科目。其中,攀爬横渡救援操综合检验了绳索救援SRT、DRT上升与下降和绳索横渡救援技术,推动消防救援人员系统掌握利用绳索及多功能担架实施横渡救援的方法,强化绳索攀爬、装备携行、绳索救援技术应用能力。绳索速攀1V1救援操主要以人员在上升工作绳上运用单人双绳速攀上升,通过绳结技术上攀至顶端后,利用固定锚点横向转移7米至下降工作绳,运用一对一救援技术将被救者救至地面。

  在应急通信和无人机竞赛项目中,10支参赛队分别进行了全景图漫游制作、无人机三维建模、无人机穿越侦察、无人机喊话抛投等4项科目,通过高难度的科目设定,重点检验了应急通信保障和无人机实战保障能力。

  在指挥中心岗位竞赛项目中,40支参赛队采取岗位推荐与随机抽签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参加信息快报综合、警情统计分析、处警标会辅助、典型灾害推演等4项科目。其中,信息快报综合项目主要考核各支队指挥中心主任岗位的业务能力水平。

  在后勤保障岗位竞赛项目中,30个参赛班组相继开展了抢险救援车驾驶操作、涉疫区域消杀、现场饮食保障等3项科目,全方位加强后勤装备维护与战勤保障能力。其中,抢险救援车驾驶重点检验驾驶员完成曲线行驶、直角转弯、侧方停车等科目,并在路障排除区利用电动绞盘拖拽一个待救援车辆至到达线,最后启动随车吊对障碍物进行起吊和转运至终点。

  在涉疫污染区消杀处置比武过程中,每个支队两名参赛队员需要完成防护服的穿、脱,并对消杀药剂进行配比,对污染区域环境实施消杀,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人员涉疫勤务处置能力。

  在灾害事故现场饮食保障比武中,总队立足大型灾害事故现场饮食保障需要设置科目内容,各支队三人参赛,需在统一提供的菜品中以最短的时间完成2个荤菜、2个素菜的制作,并完成30份餐食的分装及运送工作,全面考验战勤保障人员的菜品搭配能力及投送能力。

  此次综合性比武竞赛活动充分体现了全省消防救援人员的精神面貌,为吉林经济社会全面振兴和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赜瑞

  吉林消防供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