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丨透视吉林三季度经济反弹之“势”和发展背后之“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47144
新发路观察+丨透视吉林三季度经济反弹之“势”和发展背后之“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471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丨透视吉林三季度经济反弹之“势”和发展背后之“能”

2022-10-30 11: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位次跃升”“质量提升”“企稳回升”……

  这个周末,新鲜出炉的吉林经济“三季报”被网友持续围观和点赞。

  大家,为啥围观?

  从节点来看,三季度是跑赢“下半场”,也是决定全年经济走向的重要关口。

  大家,为何点赞?

  从数据来看,三季度吉林省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多项重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国前列。

  透视一省经济,看“量”更要看“质”,读“形”也要读“势”。

  本期观察,中国吉林网就以此为“切口”,聚焦吉林三季度经济发展韧性。

  数据,经济。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一起感受,吉林经济如何乘势而上!

三季度经济.jpg

  关注吉林发展的朋友们都清楚,年初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本土突发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吉林遭遇重重困难挑战。

  经济“韧性”不会凭空而来。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关键时刻,吉林咬紧牙关,千方百计稳增长!

  推动汽车产业快速恢复、推动重点企业稳定生产、推动重点产业增量释放;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力推进留抵退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多措并举助企纾困,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立足省情,持续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以项目为支撑全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抢抓8—10月施工“黄金期”加快项目建设,在土地供给、项目审批、用能保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聚焦粮食生产和棚膜经济两个重要目标,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全面抓好各项任务措施落实;狠抓消费复苏增长,谋划推动招商引资,外贸规模继续壮大、质效同步提升,新电商、新消费已成为引领新经济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稳步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踏查服务月活动;聚焦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积极争取金融资源倾斜,增强信贷资金保障……

  从三季度吉林经济答卷中能够看出:三季度,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止跌、回升、增长”目标,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在各领域组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全省经济实现快速增长,经济运行态势明显好于预期。

国家发改委点赞.jpg

  值得一提是,吉林经济表现亮眼,同样也引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注。

  10月28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近期经济运行亮点,公开点赞吉林:吉林省加快释放政策效能 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回升。

  韧性,在于经济活力增,发展动力强。

  三季度吉林省经济强势回升,释放出怎样的发展信号?

  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顾问、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吉林省政府咨询专家赵儒煜给出深度观察。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吉林省提交了第三季度成绩单。在不确定性增加的疫情之下,吉林省整个经济增长局面大扭转的实现,实属来之不易。”赵儒煜表示,东北振兴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区域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的着力点,中央和地方政府多方施策,积极推进。对此,吉林省坚持探索,打出了组合拳,对汽车等传统优势产业、农业等国家战略安全产业抓“高产”,对新能源、电动车等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抓“播种”,对消费产业、房地产产业等民生产业抓“激活”。这些努力并非一日一夜之功,也非一策一人之力,是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更是科学决策得以贯彻的结果。实践证明,在科学的政策杠杆效率推动下,只要扭住了经济增长的牛鼻子,就能够快速推动经济复苏和繁荣。

  积极因素加速聚集,动能转换成效频频,谈及吉林经济三季度亮眼表现,赵儒煜也“点”出推动力。

  “应该看到,这一阶段的经济复苏,一方面是大项目投资拉动的乘数效果;另一方面,则是汽车、农业、服务业等传统产业复苏带来的经济反弹现象。这些为吉林经济开拓未来之路。

        赵儒煜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正在开启新的征程,新旧技术替代势在必行,吉林省抓住大项目这一关键环节,重点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取得阶段性重大成就。

       一是主导产业调整呈现新动向,汽车之外的其他主要产业增速喜人。第三季度,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都有较大增长。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9.8%。

        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速。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吉林碳纤维领域系列项目等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相继开工。

        三是投资快速增加,显现出增长活力。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03.2%;工业投资持续恢复,增长14.2%;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建设,增长12.5%。投资拉动是当前产业革命、经济转型的中心环节,吉林省只要继续抓住大项目、抓住投资,大力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快速推进项目落地和投资实施,其对全省乃至可以辐射的东北地区的乘数效果将继续给吉林带来惊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