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正当时·解盘二十大报告专家系列访谈 | 用好红色资源 办好“大思政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49451
学思践悟正当时·解盘二十大报告专家系列访谈 | 用好红色资源 办好“大思政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494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学思践悟正当时·解盘二十大报告专家系列访谈 | 用好红色资源 办好“大思政课”

2022-11-04 17: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构建“大思政课”格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留下的宝贵财富,不仅具有重大的政治价值、文化价值,还有着无法估量的育人功能。吉林省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三地三摇篮”红色标识广为人知,以“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勇赴国难的民族大义、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为基本内涵的东北抗联精神光耀千秋,这些都是“大思政课”鲜活生动的教材。我们要在思政课建设中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发挥革命文化的独特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青春力量。

  传播红色文化,突出“大思政课”的政治高度。红色文化既是我们党艰辛探索和辉煌奋斗的历史承载,也集中凝练和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诉求。运用红色文化上好“大思政课”,要讲清楚讲透彻百年党史所承载的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引导激励广大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传承和弘扬优良作风,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用好红色资源,体现“大思政课”的理论深度。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依托红色资源上好“大思政课”,不仅要讲出党史知识、人民情怀,更要注重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思想内涵和精神意蕴,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帮助大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理论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逻辑和现实价值。

  讲好红色故事,传递“大思政课”的情感温度。在历次革命战争中,我省共有62300多名各族优秀儿女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杨靖宇、魏拯民、王德泰、陈瀚章等全国著名烈士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依托红色故事开好“大思政课”,要从理论层面深化故事主题,从情怀层面激发青年认同,从时空层面挖掘时代价值,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好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鱼水相依、血肉相连、同甘共苦的深厚情感,讲好吉林人民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用鲜活的故事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

  突出红色实践,彰显“大思政课”的创新力度。思政课是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课程,增加实践教学不仅能够让学生更具“获得感”,也能切实增强“大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托红色实践开好“大思政课”,要积极挖掘地方特色资源,优化载体渠道,建设实践基地,拓展育人空间,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在“行走的”课堂中接受思想洗礼和实践锻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作者:石瑛,系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