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就医的你,这些吉林省的政策你需要了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50173
@异地就医的你,这些吉林省的政策你需要了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501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异地就医的你,这些吉林省的政策你需要了解!

2022-11-07 09: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吉林省医疗保障局与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吉林省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管理办法》。

       那么,这些吉林省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管理办法的政策你了解吗?详细了解,咱们往下看!

        一、哪些参保人员可以申请异地就医备案?

       参保人员可根据异地就医需求不同,申请异地就医备案。

      (一)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包括其随同子女)等长期在参保地以外工作、居住、生活、学习的人员。异地生育人员按照本类人员管理。

     (二)转诊和急诊人员:因病情需要转诊转院至参保地以外治疗的人员;因工作、旅游等原因在参保地以外急诊治疗或抢救的人员。

     (三)其他外出就医人员:不符合上述两类情形的其他外出就医人员。”

       二、哪些人员可以无需备案“免申即享”?

       参保人员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可以直接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一是市(州)内跨县域就医的;二是跨市(州)县域就医的;三是省内门诊(含定点药店)就医购药的;四是省内异地执行第三档待遇的。例如:吉林蛟河市参保人至吉林市市本级就医的、吉林蛟河市参保人至长春榆树市就医的可以“免申即享”。

       三、需要备案的参保人员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备案?

       异地备案的方式也在《办法》中予以了明确规定,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前,可通过经办机构、合作单位、委托机构等线下渠道或国家级和省级医保服务平台网厅、APP、小程序、政务服务平台等线上途径为参保人员提供异地就医备案服务。

       四、参保人员在就医地就医购药怎么结算?

       参保人员完成异地就医备案的或符合无需备案条件的,在就医地的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主动表明参保身份,持医保电子凭证或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等有效凭证直接结算医药费用,享受直接结算服务。

       五、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执行哪些待遇?

       异地就医的参保人员住院待遇支付比例根据异地就医需求和范围不同,执行三档待遇。

       一档待遇:执行参保地规定的本地就医支付比例。包括跨省和跨市(州)非县域就医的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市(州)内跨县域就医、跨市(州)县域就医的人员。

       二档待遇:在参保地规定的本地就医支付比例基础上降低10个百分点。包括跨省和跨市(州)非县域就医的转诊和急诊人员。

       三档待遇:在参保地规定的本地就医支付比例基础上降低20个百分点。包括一档待遇、二档待遇规定外的其他异地就医人员。提高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待遇的同时,使整体异地就医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因本人原因,应直接结算未直接结算的异地就医人员,医保支付比例在相应待遇档基础上降低10个百分点。

        六、就医前没有备案,可否有补救措施?

        符合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异地就医人员,在与定点医药机构结算前补办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办理后可享受直接结算服务;结算后补办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可向经办机构申请医保手工报销。

        异地就医人员直接结算后,发现待遇支付错误的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解决:(一)在原就医定点医药机构办理退费重新结算。(二)向经办机构申请复核,确有待遇给付不足的,经办机构核定后予以轧差报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