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奏鸣曲——新征程上新吉林丨一个“国家级”老年友好型示范社区的奥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50491
奋斗者奏鸣曲——新征程上新吉林丨一个“国家级”老年友好型示范社区的奥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504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奋斗者奏鸣曲——新征程上新吉林丨一个“国家级”老年友好型示范社区的奥秘

2022-11-07 11: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了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吉林省长春市红旗街天宝社区位列其中。

  天宝社区位于“红旗商圈”中心地带,现址坐落在“长春德苑”吉视塔旁,繁华与文德齐聚,历史同现代辉映。天宝社区现有居民6750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1352人,占人口总数20%。辖区内老年人文体团队22个,平均年龄在62岁。

  如何让老人有所学、有所养、有所为,成了社区关切的问题。近日,中国吉林网记者走进天宝社区,探访感受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奥秘。

  学·浓厚文化氛围得民心

  “穿过峡谷趟过冰河,我在长长的边境线上巡逻,我站立的地方有多高,这里叫作挂在天上的哨所……”上午9时,记者走进天宝社区就听见社区合唱室里传出阵阵歌声。写书法、吹乐器、做手工、还有排练舞蹈,社区的各个活动室里都是居民活动的身影。

  每天,在合唱、舞蹈、书画、巧娘之家、小戏迷俱乐部等多功能活动室里歌声嘹亮、舞姿翩翩,老人们沉浸在学习的快乐中,满足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享受着晚年的幸福时光。

合唱团正在排练

  65岁的蒋雪山大爷是天宝社区居民,据蒋大爷回忆,从2011年他就开始参加社区的书画活动了,蒋大爷说:“每周一上午9点到11点,社区安排了书画活动,有老师会到现场进行书画交流,展示作品、提高我们书画水平。社区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场地,准备了笔墨纸砚,让我们安心地进行活动,丰富我们老年人文化生活。”

  在巧娘之家活动室,记者看到一整面墙的柜子里摆满了社区居民的手工作品。记者了解到,巧娘之家于2012年成立,会聘请专业的老师来教授居民手工制作。“我们从丝网花开始学起,做过手工耳环和胸针,现在学习用珠串制作工艺品。”居民李秀梅阿姨介绍道。

  天宝社区毗邻长春德苑主题公园,社区经常在此举办文艺演出,为社区的各个演出队搭建起展示的舞台。2021年天宝社区老年代表队在全市老干部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中获得了较好名次。

  据统计,天宝社区累计开展活动300余场,参与人数达到1500人左右,极大丰富和提升了老年人晚年文化体育生活质量。

模特队正在排练

  养·服务零距离暖民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优化孤寡老人服务”,而这项服务也一直是社区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在开展日常的各项服务的同时我们会重点关注老年人群体。”天宝社区党委书记于佳立向记者说了一组数据,“我们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数20%。其中,空巢、独居老年人102人,80岁以上112人,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病老年人536人。”为了服务好社区的老年人群体,天宝社区花了不少心思:

  建立党员联户解难机制,为社区老人特别是高龄空巢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

  对80岁以上的高龄空巢老人实行“三长”+党员“二对一”帮扶,定期对病患老人进行志愿服务,帮助他们退休认证、购物送药、送报谈心;

  开展“串门”行动,到居民家尤其是老年群体家串门,同老年人聊天、沟通,最直接、最真实地听取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做老年人的贴心人。

  ……

  “在社区里开展了‘心灵的朝阳’活动,主要面向的是空巢老人。因为他们的子女在外地,心里就会比较孤单,我们就组织一批从事心理疏导相关工作的社工和志愿者,和老年人聊聊天,开导一下他们。”长春市晨星志愿者协会会长洪轶杰表示,在调研中发现社区中很多老人没有办法自己修剪指甲,他们整合了一些爱心企业、修脚店帮助空巢老人、孤寡老人、高龄老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

  社区志愿者李昊在今年长春疫情期间负责给社区第四网格的高龄居民买药、送药、送菜,满足辖区内老人们的各种需求。李昊在采访中表示,谁家都有老人,将心比心,那些子女不在身边、行动不便的老人就想尽可能多帮一点是一点。

为老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资料图)

  治·服务内容更贴心

  天宝社区的辖区内存在大多老旧小区“痛点”,没有物业公司,都靠社区引导居民自治,大事小情都需要找社区解决。为提升社区居住环境,天宝社区发动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治理。

  居民阚大爷告诉记者:“我们社区工作人员非常热心、尽职尽责,下水道堵塞、垃圾没及时清理、楼道卫生等问题,我们只要给社区打电话反映情况,社区马上就帮我们解决。”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清理社区楼道、管道井等卫生死角200余处,清理僵尸车5辆。

  为保护辖区内老年群体安全,天宝社区建立治、调、巡机制,协调组建由派出所、志愿者、退役军人组成的“警民”巡逻队,定时开展安全巡查、秩序管控、邻里守望,及时收集信息、发现问题、化解矛盾、做好老年群体服务。

  全社区划分13个片区,均成立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实行自治管理,老年群体参与度达到60%。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服务圈”,提高社区服务能力,完善便民利民服务网络,利用社区公众号定期发布信息、政策宣传等。

  在创建中完善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的“长春模式”

  2022年,长春市11家参选社区对照52项细化指标,依靠各自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基础优势、发展优势、人文优势和后发优势,固优补短,精准发力,打造居住环境安全整洁、出行设施完善便捷、社区服务便利可及、社会参与广泛充分、孝亲敬老氛围浓厚、科技助老智慧创新、管理保障到位有力的特色社区,最终经过逐层审核,全部上榜“国字号”示范社区。

  “天宝社区获得了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荣誉,我既深感荣幸,也倍感压力重大。”天宝社区党委书记于佳立说。

长春市红旗街天宝社区党委书记于佳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给于佳立未来社区工作指出了前进方向。

  于佳立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做好老年人的关爱工作,常态化开展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天宝社区在开发利用老年人资源中不是停留在“余热”观念、“黄昏”观念、“老化”观念上,而是开发身体较好、能担当社会事业的老年人,充分发挥他们年龄优势、智慧优势和经验优势参与社区各项事务管理,同时广泛开展老年人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以社区为阵地,真正做到使老年人可以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

  2022年,长春市持续聚焦“到2035年,全国城乡实现老年友好型社区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围绕任务落责任、围绕特色搭平台、围绕需求配项目、围绕重点列清单,全方位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下来,长春市将持续发力,建立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长效机制,统筹安排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工作,不断提升为老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在创建中弘扬敬老美德,培树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凸显人文关怀,体现城市温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美慧 文/图

摄像 王禹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