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玩新雪季丨吉林省各大滑雪场陆续开板,滑雪教练大幅“扩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54743
嗨玩新雪季丨吉林省各大滑雪场陆续开板,滑雪教练大幅“扩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547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嗨玩新雪季丨吉林省各大滑雪场陆续开板,滑雪教练大幅“扩军”

2022-11-17 16: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开板!

  冰雪爱好者的“春天”又来了!

  近日,吉林省大范围降雪后,各大滑雪场也开始了最后的准备,本周陆续开板,而近年来成为“热门”职业的滑雪场教练,也随之忙碌起来。

  “想学滑雪,能提前预约教练么?”

  “我想应聘滑雪教练,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没有滑雪基础,几天能速成?”

  ……

  11月11日,长春庙香山滑雪场在全国首家“开板”,连日来,该滑雪场滑雪学校校长、微信名为“雪疯子”的任兆聪微信朋友圈频繁闪动,忙碌之中带着自豪感。

1.jpg

  任兆聪告诉记者,今年,滑雪场配备了自动取票机、雪道拓宽、坡度调整……升级了软硬件设施,让滑雪爱好者体验感更加强,还推出特色冰雪教学项目,以满足不同程度冰雪爱好者的需求。滑雪场提前抢到了“窗口期”,取得了“开门红” 。

2.jpg

  值得注意的是,庙香山滑雪场的教练人数也由去年的几十人增加到百人。而不仅是该滑雪场,一组数据显示,今年,吉林省的各大滑雪场教练人数都呈现上升趋势。

  吉林北大湖滑雪场:去年有教练250人,今年预计达到300名。

  通化万峰滑雪场:去年有教练85名,今年预计达到150名。

  吉林万科松花湖滑雪场:去年有教练300人,今年预计达到340名。

  ……

  滑雪教练人数为何不断攀升?这些滑雪场经营者都给出了同一个答案: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

  从小与滑雪结缘,进入职业高山滑雪队,再到滑雪教练,对任兆聪来说,将热爱变成职业,是一件幸福的事。而能赶上冰雪运动的好时候,又是一件幸运的事。

  这些年,任兆聪也深刻感受着吉林冰雪运动的改变。

  “以前训练时,场地没有现在好,训练器材也落后。坐缆车上山特别冷,而且,需要十多分钟。”任兆聪说,那时候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很少。换句话说,滑雪人的朋友圈很小,大多数人对滑雪运动没有热情。退役后,大家会感到迷茫,甚至选择转行。

  随着冬奥会的来临,冰雪运动才逐渐热起来。在庙香山滑雪场,任兆聪迎来了自己事业的“第二春”,担任滑雪学校校长,主要做青少年和大众滑雪培训。

3.jpg

4.jpg

  “几年前,庙香山滑雪场的夜场,可能是200多个员工服务一个顾客。现在,夜场甚至比白天人还多。”任兆聪告诉中国吉林网:“这几年,雪道从几条到几十条,从魔毯到缆车,再到现在满足不同雪友需求的雪道,慕名前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与之相应的,请教练的人多了,滑雪教练的收入也大幅增加。一个雪季下来,教练平均能挣5万,甚至也有高达十几万的。”

  看准冰雪运动的发展前景,除了退役运动员,健身、游泳等体育从业者,还有一些取得滑雪执教资格证的农民也纷纷转战雪场教练岗位,这个队伍越来越庞大。

  像任兆聪一样,越来越多的人“端”上了雪饭碗,吃上了“冰雪”饭。

  如果说“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冬奥会带给广大民众的福祉,那么,在全民滑雪热的背后,衍生的业态和岗位也火爆起来,以前冷门的滑雪教练,现如今成为了雪场上的“香饽饽”。

  在吉林,与冰雪结缘而改变职业和生活轨迹的人还有很多。滑雪教练方月,今年是她成为滑雪教练的第十个年头,对滑雪场也有着深厚的感情。

5.png

  “滑雪场从最初的40个教练,发展到今年200多名教练。”她说:“我见证了北大湖滑雪场的成长,这几年的雪场建设真的可以用日新月异来表达,天南海北来的客流量越来越大。当然,在这样的情况下,对我们教练服务的品质也要求越来越高,一个雪季可以教100多人左右,工资也从原来的每月3000元,提高到8000元,甚至过万元,“现在,就希望带动和鼓励热爱冰雪的人,都来参加这项既健康有益,又可以创造就业岗位的滑雪运动中来,也让更多的人得到专业的滑雪指导。”

  冬奥会点燃了大众冰雪运动的热情。很多人会有这样的忧虑,“后冬奥会时代”,冰雪运动会不会冷下去?

  “如果说,在冬奥会的带动下,倡导人们上了冰雪,让大家知道了什么是滑雪。那么,接下来,大家就会去研究、爱上冰雪运动,而教练就是领路人。”看着如今的滑雪场盛况,任兆聪深有感触。

  任兆聪发现,这几年,尤其是2021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来体验滑雪,滑雪不再是小众运动了。更让他意外的是,雪道上的初学者开始越来越少,更多的滑雪爱好者从最初的浅尝则止的体验,变为深入研究滑雪技术,挑战新雪道。

6.jpg

  在任兆聪看来,滑雪带给人们最大的“瘾”,就是上手快,能够贴近自然,不断挑战自己。很多人在雪场体验了一把后,回去便对滑雪念念不忘。有些人会回来购买滑雪场的季卡,或者滑雪俱乐部的长期课程,系统学习滑雪,这也就催生了对教练的需求。

  在滑雪教学中,任兆聪也在要求教练们,追求让滑雪变得更简单,让学员迅速找到滑雪的乐趣,让冰雪运动在这里得到更好地普及和推广。

  今冬雪场开滑的大幕已经拉开,吉林的冰雪季渐入佳境。未来几个月,还将有百余项冰雪活动“搅热”寒冬,对滑雪教练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大。

  随着吉林持续立足冰雪资源优势,突出“雪”特色,创新拓展冬季旅游业态,也将让更多的人享受冰雪红利,端起了“雪经济”的饭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

图片来源于受访滑雪场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