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政策3.0版中,人才分类定级工作发生了这些变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55179
人才政策3.0版中,人才分类定级工作发生了这些变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551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人才政策3.0版中,人才分类定级工作发生了这些变化!

2022-11-18 15: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才分类定级是各类人才享受人才激励政策的重要前提,因此受到广大人才的关注。

  11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3.0版)》(下简称《人才政策3.0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省人社厅副厅长黄明介绍,近年来,随着我省人才政策1.0版、2.0版陆续出台,人才分类定级工作作为兑现人才激励政策待遇的前置条件,发挥着人才培养发展的“指挥棒”作用,已成为域内外人才高度关注的一项人才工作。在这次《人才政策3.0版》制定过程中,我们全面总结了近年来人才分类定级工作中的探索和实践,在充分征求省内相关部门意见基础上,还分别召开了人才代表座谈会和用人单位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为科学制定人才分类定级标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黄明.jpg

  《人才政策3.0版》中,人才分类定级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坚持不唯“帽子”的评价导向。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才评价破除唯“帽子”的部署要求,新的人才分类定级评价不再单纯地以人才称号、奖项等作为人才分类定级的唯一依据,而是进一步突出以实际能力业绩为导向,切实打破人才评价“唯帽子”倾向,将人才综合工作业绩成果与我省“一主六双”产业发展契合度以及近年来日常工作表现相结合,突出不唯帽子重实际、不唯奖项重贡献、不唯职务重能力、不唯资历重业绩的评价导向。

  二是坚持海纳百川的评价机制。首次制定企业人才分类认定标准,将企业人才作为专门人才群体,单独制定人才分类标准。针对企业人才的实际特点和发展导向,围绕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将人才在企业担任的职务层级、薪酬水平以及所在企业的规模、纳税额度、带动就业情况等作为主要评价内容。通过企业人才评价,逐步吸引集聚更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来吉干事创业。

  三是坚持人才至上的服务理念。依托“吉林智慧人社”数字平台,建立人才分类认定网络申报系统,省内用人单位推荐的人才可通过线上申报系统远程申报,在线审核,大大简化人才认定程序,提高人才认定申报效率,同时也有效避免了突发性事件对人才申报受理的影响。

  四是坚持科学创新的改革方向。为进一步激发用人主体的人才评价活力,我们将借这次人才政策3.0版的东风,探索开展人才分类定级授权自主评定试点工作。未来一段时期内,省人社厅将根据省内人才集中的重点人才单位的实际,按程序,探索授权用人单位根据所属人才队伍实际自行开展人才分类评价工作,将人才评价权交给用人单位,调动人才单位引才、育才的积极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摄影 郭亮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