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灯杆”蕴含“大智慧”   “智慧路灯”点亮长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洋 3655347
“小灯杆”蕴含“大智慧”   “智慧路灯”点亮长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洋 36553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小灯杆”蕴含“大智慧”   “智慧路灯”点亮长春

2022-11-19 11: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漫步在长春市友谊公园里,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西门停车场多了5盏特殊的“智慧路灯”,不仅外表端庄大气,LED信息屏播放绚丽多彩的内容,还集成了单灯控制、精准定位等功能,一改往日路灯单调沉闷的印象,用智慧点亮了城市“高颜值”。同样的场景还出现在重庆胡同步行街。

  对此,长春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揭秘了“智慧路灯”里的“黑科技”。

  11月19日,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现场看到,5套“智慧路灯”上除了有照明灯外,还安装了两个摄像头、LED电子显示屏、小型的5G基站等设备,可以说,一根路灯杆实现了多种功能。

  长春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技术科科长孔轶介绍,此次试点的5套“智慧路灯”分别叫皎月、追逐、祥云、雪花、霞光。

  与传统路灯不同,“智慧路灯”在实现综合节能效率达60%以上的基础上,可整合公安监控、交通信号、交通标识牌、停车抓拍、安防监控、5G微基站、环境监测、充电桩等多种设施,在保障城市基础照明功能运作的前提下,能够大幅提高市政管理、公共安全、交通出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城市治理能力,进一步助力低碳照明和智慧基建的发展。

  此外,“智慧路灯”拥有无线wifi、便民信息发布、道路交通指引、移动设备应急充电、积水监测、一键报警和公共广播应急疏散等功能,可为市民提供更加精准贴心的服务。

  据报道,重庆胡同步行街沿线共有4盏智慧路灯,分布在近埠街、健康胡同、清明街、清明街西二胡同点位。

  2020年以来,新基建发展势头迅猛,智慧路灯产业方兴未艾,多杆合一,一杆多用已在多个城市进行推广应用,有利于降低城市建设成本、减少占地和碳排放,是未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产物。2021年中国照明产业规模已达6800亿人民币,占全球比重已近2/3,全球照明发电量月2900太瓦时,相当于全球当年发电量的16.5%,城市节能照明技术的革新和应用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中功不可没。

01.jpg

  “此次启动‘智慧路灯’试点建设,是长春市城市照明向绿色、低碳、智慧方向发展的探索。”孔轶告诉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长春市聚焦“六城联动”,围绕“六新产业”主攻方向,以“四新设施”建设重点谋划推进,争创“国家级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城市”。

  下一步,长春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将继续积极探索智慧照明、便民服务、智能基建整合等方面的功能拓展,为城市照明管理和市民生活提供更多服务,助力智慧科技照明在城市绿色基建中的深度应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

    图片来源于长春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

编辑: 罗洋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