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查收!这份冬季安全常识送给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56144
请查收!这份冬季安全常识送给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561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请查收!这份冬季安全常识送给你

2022-11-21 11: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先来关注一下天气情况——

      据吉林气象官方微博账号消息,21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多云转晴,延边东部和南部部分地方有小雪或雨夹雪。21日白天延边地区最高气温为4℃左右,其他地区0~3℃;21日夜间白山地区最低气温为-10℃左右,其他地区-9~-6℃,长春市21日白天最高气温2℃,夜间最低气温-8℃。

  22日白天到夜间,吉林省晴转多云,通化东南部、白山东部、延边南部部分地方有小雪或雨夹雪。

  从长春市气象局发布的信息来看,受一股冷空气影响,未来长春天气将要大降温!

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

长春雨夹雪

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

长春小雪

降雪过后气温明显下降

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

长春气温最低温度-11℃

27日到29日

长春最低温将达到-16℃

      特别提醒1

      冰刚刚结上,很薄,应避免在上行走、玩耍

  近期,长春市河流、湖面刚刚结冰,冰层很薄,基本晚上上冻而白天化开,随时有碎裂的风险,市民应避免在冰面上行走、玩耍。小吉也要提醒家长,这时候请加强对孩子的监护。孩子外出时要告诉父母到哪里去、和谁一起、什么时间回来,严禁私自相邀外出或与同伴到冰面上玩耍、滑冰。如果发现伙伴去冰面玩耍等不安全因素或者险情,要及时报告家长、老师或者报警。

图片来源于图虫创意

  但风险无处不在,如果不慎在冰面落水,该怎么自救?

  冷静。保持冷静,不要急着呼吸,刚一掉进水里,身体会强烈反应让你紧张、想要大口呼吸,一定要克服这种反应。这种身体反应会在1至3分钟里渐渐消退,然后在失去意识前,你有15至45分钟的时间来脱险。要努力稳住呼吸。一边大声呼救,一边攀住冰缘,避免身体沉入冰水之中。

  寻找承重冰面。用双肘试探着寻找可以承受体重的冰面,如果冰层较薄,那么就打碎身前的薄冰,直到靠近较厚的冰层再往上爬,否则可能会不断爬上又不断落水,白白浪费了体力。

  身体靠近冰面最厚部位的边缘,双手伏在冰面上,双足打水,使下半身浮起,全身成一条直线。然后用手肘爬动,使全身逐渐离开水,双脚踩水迅速爬上冰面。要注意用双肘而不是双手支撑身体,尽量增大与冰面的接触面积,爬上冰面时动作不宜过猛。

  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果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往上扳。

  平稳向岸边移动。不要立即站立,要像海豹一样卧在冰上滚动,放低重心爬至岸边再站立,以防冰面承受重量过大而再次断裂。

  恢复体温。上岸后如手脚冻僵,应该回到温暖的环境中去,使冻僵部位的温度慢慢回升,千万不要在炉火上烤或者在热水中浸泡,那样会形成冻疮甚至溃烂。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手搓,通过摩擦增加温度,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

  请记住“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道理,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去未冻实的冰面玩耍,不去滑野冰,才能将溺水风险降到最低,让溺水事故减少到零。

中国吉林网资料图片

    特别提醒2

      玩冰雪或走冰雪路面,如何避免摔伤及伤后如何应对

      随着气温降低,吉林省内多家滑雪场于近日起陆续“开板”。冰雪运动越来越受到普通民众的青睐,但厚重的衣物本来就让人们行动不便,外加冰雪路滑,摔伤、拉伤、扭伤的现象也逐渐增多。面对摔伤,尤其是稍微严重一些的摔伤所带来的关节肿胀,我们到底应该如何正确应对?

  人在摔倒时,会下意识地用四肢保护身体,因此手腕、肘部、膝盖、脚踝、髋部等关节部位在摔倒时受伤情况最多。疼痛是免不了的,轻伤时我们更心疼衣物。不过重伤时,情况就不一样了。如果短时间内摔伤的部位动弹不了,就要判断是否伤到骨头。

  摔倒后,一定不要着急站起来,也不要用力按揉受伤部位,应原地感觉一下自己的伤情,如果感觉伤势不重,自己就可以站起来慢慢恢复活动。但如果感到活动困难,或者出现骨折的情况,这时就应求助路人或者拨打急救电话。同样,如果您遇到严重摔伤需要帮助的朋友,一定不要随意背抱伤者,避免二次伤害,最好拨打医院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

  在排除了这种必须送医的情况后,其实大部分的摔伤都属于软组织挫伤,都可以自行恢复,恢复时间一般在3周左右,一般不会留有后遗症。

  消肿到底应该冰敷还是热敷呢?要想好得快,是尽量不要活动受伤部位,还是需要活动活动呢?

  正确做法:受伤后一定先冰敷,恢复期尽量不要活动。如果受伤部位皮肤有破损,就不要自行使用外用药物了,最好就医。在没有外伤的前提下,恢复期间可以用喷剂或者贴膏药等办法,缓解疼痛。

  当然,要防止摔伤带来的疼痛,最好的方法还是不要摔伤。在冰雪路滑的日子,最好小步慢走,尽量穿防滑保暖舒适的鞋子;老人尽量避免单独出行;在参与冰雪运动时,一定要佩戴好防护用具。冬季出行或参与冰雪运动,首先要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冻伤。如果出现持续性疼痛、感觉异常、摸不清脉搏、皮肤苍白或出现运动障碍时(医学上称为5P综合征),一定要尽快恢复肢体的温度,尽快送医。

  另外,冰雪运动和参与其他体育项目一样,应该在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在运动中佩戴防护用具,这些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运动损伤。

图片来源于图虫创意 

    特别提醒3

      行走时请尽量远离有冰溜子的屋檐

      在寒风中摇摇欲坠的冰溜子,也给行人和车辆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在各地,冰溜子伤人伤物的事件并不少见。

  初冬时节,气温起伏大,在屋檐下容易形成冰锥和冰柱,即俗称的冰溜子,它们“一不留神”从高空落下时,就形成了高空坠冰。坠冰的威力和冰的质量和高度成正比,重量越大,高度越高,威力就越强。据中国天气网报道,鸡蛋大的坠冰从4楼落下就可将人的头部砸起肿包,从25楼落下就有可能致死。

  小吉提醒网友朋友们,在路上行走时请尽量远离屋檐,如果遇到没有及时清理的冰溜子,请迅速远离并告知相关部门处理。同时,也呼吁相关管理单位发现后应及时清理,以免发生险情。

      特别提醒4

      冬季易高发哪些疾病?如何预防?

      最后,小吉整理了一些冬季易高发的疾病预防知识,希望网友们注意保暖,有问题及时就医!

  进入冬季,气温下降,冷空气刺激后气道免疫力下降,功能受损,继而气道反应性增高,很容易引起咳嗽、胸闷甚至哮喘、呼吸困难等。因此气温骤降时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容易病情反复或加重。为此专家建议,体质弱、容易咳嗽的人群,寒冷天气出门时可戴口罩,增加衣服,重视头部、胸背和足部保暖。

  冬季是脑梗高发季,特别是许多老人晚上上厕所或早上起来就中风了。这段时间也是一天中最寒冷的时刻,气温骤降,昼夜温差悬殊,低气压、高湿度,都易刺激体内控制血管活动的神经,造成小动脉血管的持续痉挛,使血压骤然上升,卒中意外也接踵而至。晚上睡眠时,人处于静止,血液黏稠度增加,也是中风高发于这个时段的重要原因。专家提醒,一旦发现一侧肢体麻木或无力、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眩晕伴呕吐等症状时,必须高度警惕,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天气转凉时是胃肠道疾病高发期,因为低温刺激会引起毛细血管收缩,影响胃酸分泌和胃部血液循环,从而引发急性胃痉挛、胃溃疡、胃肠炎等胃肠道疾病。专家提醒,本身有胃病的人到了这个季节要特别注意保暖,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腹部受凉。在饮食上要注意暖胃养胃,多喝热水少吃冷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美慧

部分图片来源于图虫创意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