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吉林电科院的这项技术与应用再获奖 助推科技创新提质增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656163
国网吉林电科院的这项技术与应用再获奖 助推科技创新提质增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6561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国网吉林电科院的这项技术与应用再获奖 助推科技创新提质增效

2022-11-21 18: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7日,国网吉林电科院“高寒地区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能量管理与协同调控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了2022年度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时隔6年再次获得此奖项。在国网吉林电力“揭榜挂帅”科技创新项目启动大会上,李德鑫通过公开竞争和择优遴选,成为该项目负责人。他说:“今年,我们院开展了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建立了科研项目全要素保障体系,使科研人员有了更多的科研自主权,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项目,在科研过程中全心投入、放开手脚。”

  今年以来,吉林电科院加大重大科研项目布局,集中优势资源,强化了国家级、省部级及吉林电力“揭榜挂帅”等项目顶层设计,成功牵头3项国网公司级科技项目以及5项吉林电力“揭榜挂帅”项目研究,合理编制项目预算,加强科技创新资金投入保障,新增3项国网公司实验室条件建设,搭建联合科技创新攻关平台,有力支撑科研创新工作,组建跨专业、跨部门、跨单位、跨行业科技攻关团队,对电网安全运行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吉林电科院紧密跟踪项目实施进度,有效保障项目资金供应,审查费用合理合规情况,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推进科技项目备案制度,建立科技项目备案进度看板,督促科研技术合同备案合法合规,备案率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5%,争取最大化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将节约资金再次转向科研项目研发,实现节支降耗、开源节流,提升生产经营效益。

  “今年省公司突出贡献匹配收入导向,将创新成果纳入业绩考核,科研人员的收入同比提升20%,激励力度非常大。”吉林电科院人力资源部绩效管理郭慧介绍。不仅是薪酬导向,多种机制的引导让科技创新在国网吉林电力呈现出蓬勃生机,越来越多的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加入到创新工作中来。

  吉林电科院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实现新能源技术、化学防腐、金属材料3个研究领域创新应用,根据项目转化净收益,完成29人次项目收益分红激励。建立常态化的科技型企业项目收益分红激励机制,激发核心科研团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促进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

  同时,吉林电科院还强化合规管理,常态化开展排查侵权行为自查,从培树预防风险思维、有效排查治理措施、保护已有专利成果,三个维度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合规保护能力,助力知识产权保护。

  通过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吉林电科院科技创新成果丰硕。2022年,吉林电科院17个项目获省公司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5项,占比实现历史性突破,3个项目获国网公司科学技术奖,同年牵头获奖数量首次达到2项,4个项目获省政府科技奖,实现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