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商联动”聚合力 为吉林民企前行赋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琪 3656650
“税商联动”聚合力 为吉林民企前行赋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琪 36566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税商联动”聚合力 为吉林民企前行赋能

2022-11-22 16: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吉松岭种植合作社内,小冰麦粉、炭泉小米等紧俏农产品正在加大马力生产,“银税互动”解决的37万元资金让企业第一时间抓住了发展的机遇,销量增加了好几个百分点。“得益于‘税商联动’的精准帮扶,现在销量大了,订单多了,企业活力也更足了”。谈及企业的发展,该公司负责人徐小伟兴奋不已。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吉林省民营企业数量达到55.2万户,同比增长17.5%,并且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联合吉林省工商联联合开展“优环境 稳增长”税商联动机制,通过广泛宣传、实地调研、精准辅导、优化服务等方式,通过部门协同共治,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以党建赋能,促进税务部门、工商联和企业间的良性互动,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党委率先垂范,与省工商联共同开展“部门联建”联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精准服务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质效,确保解读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各级党委、党支部分别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利用党建带动业务发挥了凝聚合力的作用,目前,双方已开展协调会64次,座谈会96次,恳谈会36次,形成了多点互动的工作合力。

  在白山市,浑江区税务局与浑江区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税商联动和税企互动。

  “主题党日活动增进了我们企业同税务部门、工商联之间的距离,依托党建的大平台,不仅仅加深了党建工作的交流、对传统文化的学习,更通过活动让税务部门更了解企业发展状况,为我们打造专属的政策红利福袋,帮助我们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白山市汇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代表张伟对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给予十足的认可。

  同样有感而发的还有爱信网络公司财务负责人刘亚楠:“我们非常喜欢南关区的营商环境,作为从事软件开发的企业,税务部门根据我公司的行业特点进行了专属辅导和定制服务,帮助我们找准政策、享受税惠,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部门合力,聚智群策携手滋润“小微之苗”

  和合共生,守正出新。税商联动活动实施以来,吉林税务立足吉林实际、特点和难点,不断推“陈”出“新”,以更务实举措呵护“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

  在延边,和龙市税务局与市工商联、银保监会、银行金融机构等部门成立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优化工作机制,建立银税商互动长效保障机制,做实银企对接工作,切实帮助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时间长等问题。通过摸底调查,该局掌握辖区内130户民营企业的实际情况,解决了涉税需求,助力企业健康成长。

  在辽源市银座时尚购物中心,税务干部现场向纳税人讲解了各项税费减免政策,辅导个体纳税人用手机使用个税APP申报个人所得税,帮助纳税人降低负担,缓解压力;同时,工商联工作人员现场连线劳动部门,为企业协调解决用工问题。“税务局和工商联共同送上的‘礼物’,真是太贴心了!帮助我们店解决了实际困难。”辽源市银座时尚购物中心一手表专柜店长王伟高兴地说。

  服务升级,办税体验更优化

  纳税服务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长白县,税务部门的一通电话解民忧。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税费咨询服务质效,税务部门推动咨询服务模式由“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转变,由“事后处理”向“事前提醒”转变,提前做好常规税费申报提醒、税费优惠政策及时传递、事后跟踪和上门回访等,截至目前,已为纳税人提供电话咨询服务8300余次。

  如何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如何在“非接触式”服务模式下走出自己的新路子?

  辉南县税务局的“税收联络员”制度应运而生。据了解,该制度是选派一名业务骨干进驻辉南县工商联企业微信群。每当出台最新的税费政策,该联络员经过梳理统筹后,在微信群中推送相关税费政策。微信群中的企业遇到难解的问题可以随时呼叫联络员,联络员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帮助企业及时扫清政策盲点。

  吉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两部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六联六促”活动为契机,纵和横通、创新举措,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通讯员 刘春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