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丨长春经开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琪 3656651
上榜丨长春经开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琪 36566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上榜丨长春经开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2-11-22 16: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2日,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日前召开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公布了国家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名单,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等8家单位名列其中。

  据悉,今年,国家将“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更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其评选由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及科学技术部联合组织,创建指标涵盖经济发展、产业共生、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内容,是工业园区领域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的实践活动之一。

  作为长春市乃至吉林省工业经济主阵地,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促进园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始终贯彻实施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理念,注重优化产品结构,合理构建和完善产品链,提高资源效率,降低环境排放。

  全面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节水方面,对福耀集团、长春卷烟厂、百事可乐、可口可乐、一汽专用车等主要用水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开展循环用水、一水多用、废水处理回用,同时完善区域污水纳管的建设,单位工业增加值水资源消耗量与规划基准年相比降低了29.4%。

  节能方面,限制高污染燃料使用,淘汰小锅炉,实施集中供热管网改造、提升天然气使用率,优化全区能源结构。推行节能改造,实现了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显著降低。全区企业全部实施了清洁生产审核,有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和资源能源消耗。

  减污降碳协同方面,通过采取更换燃气锅炉、电锅炉及集中供热等多种方式,对现存的燃煤小锅炉实施撤并改造、安装脱硫措施,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均得到了有效防治。企业锅炉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监测烟气中各项污染物指标。

  基础设施实现共建共享。提升供热能力方面,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目标责任管理。扩建锅炉房,扩大供热基础设施集中供热面积,并对供热覆盖面积内的管网实施改造,其中经开热力实现了环网供热。

  水环境治理方面,新建兴隆山污水处理厂,完成了一期2.5万吨/天工程建设,并进行了二期提标改造。全区排水管网已实现雨污分流。

  区域环境治理方面,完成了畜禽禁养区、百里伊通河水系生态治理截污干管工程、吉林大路快速路建设等项目。累计增加绿量近150万平方米。全力推进旧城改造,累计改造老旧小区近20个,改造面积262万平,惠及居民超5万人。实施工业园区系统提升工程,园区承载能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完成6个村20个自然屯整治任务,农村环境得到历史性改观。

  此外,还累计投入100亿元用于兴隆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建设了“双创”总部基地、工业孵化园等功能载体,形成了完备的基础配套条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通讯员 李斌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