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丨看,两个吉企改革样本背后的发展新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56758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丨看,两个吉企改革样本背后的发展新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5675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丨看,两个吉企改革样本背后的发展新路

2022-11-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动下,全省国企全面发力、重点突破。

  实施三年行动以来,省内国有企业发展咋样、潜力如何?日前,中国吉林网记者走进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市春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吉高“改”出新高度

  国高网建设加快推进,融资难题不断破解,项目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吉高集团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稳投资、利长远的关键作用,“十三五”期间,累计为全省17条新建高速公路筹融资77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任务730亿元。仅2020年,吉高集团就完成了5条高速公路869公里建成通车。目前,全省通车总里程达到4315公里,与辽宁、黑龙江水平相当。

长春至长白山高速公路

  “十四五”期间,吉高集团将按省交通运输厅计划安排,继续推进在建的大蒲柴河至烟筒山、烟筒山至长春、集安至桓仁三条高速公路PPP项目,同时做好长春都市经济圈西环线、白山至临江、松江河至长白等高速公路和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建设的相关工作,为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交通支撑。

烟长高速项目山河互通建设现场

  在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中,吉高集团持续融入“一主六双”高质量战略布局,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吉高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邵新怀介绍,吉高集团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任务已经基本完成,进入高质量收官阶段。

  经过改革,吉高集团的党建工作全面加强,综合管理效能逐步提升,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深化,高速公路全产业链实现融合发展,融资难题不断破解。

  到目前为止,吉高集团改革红利得到充分释放,发展动力明显增强:连续5年获得中诚信、联合资信等两家评级机构所给予的最高等级即双AAA主体信用评级,成为东北地区首家获得并连续三度成功注册DFI资格的省属国企;培育壮大10户自负盈亏、独立法人企业,预计未来三年累计实现非通行费收入60亿元以上;“干部能上不能下、员工能进不能出、薪酬能增不能减”的局面得到了根本性转变,三项制度改革调动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吉林省高速公路在2021年高速公路“国评”中获东北三省一区第一,排名全国第五。

  未来,吉高集团将立足功能定位和主责主业,继续优化“1+N”产业布局,进一步发挥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作用,为加快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首支”热力股惊艳全国

  长春市春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0年,前身为长春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长春市国资委出资监管的国有独资公司。

  改革前,这里产业单一,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改革后,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国有资本证券化的同时,加快产业转型巩固实体根基,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获评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试点企业,已由过去单一供热型企业,发展成为集供热生产、物业管理、装备制造、金融投资、保安押运五大经济板块共同发展的跨区域跨领域大型综合国有企业。

长春市春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五大经济板块

  记者注意到,改革为企业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一组数据,勾勒全貌。

  据统计,长春市春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推动改革行动以来,经营效益取得了显著成果。资产总额从22.91亿元增长到56.46亿元,增长2.4倍;营业收入从8.18亿元增长到21.63亿元,增长2.6倍;利润总额从245万元增长到1.04亿元,增长超42倍。截止2021年底,集团负债总额47.73亿元,与2020年同比降低0.29%,所有者权益17.15亿元,资产负债率73.58%。

  三年行动中,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不断深化。春城投资集团子企业春城热力经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场化经营机制转换等综合改革,于2019年10月24日,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公开发行1.167亿股,募集资金2.74亿港元,成为东北地区在香港资本市场发行且用时最短的首支热力股。

032de806655f9aae5807fd6bb013fbd.jpg

春城集团调度指挥中心

  国有资本布局加快融入全省发展战略

  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开展专项调研,编制全省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规划纲要,指导企业和市(州)国资规划编制,推动国有资本向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万亿产业、千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集中。

  持续发挥国有资本在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领域的“主力军”作用。两年来,松通、双洮、龙蒲高速建成通车,中东西“三大板块”实现高速连通;350公里高速公路加快建设,敦白高铁建成通车,沈白高铁全线开工;中部引水一期工程全线正式运营;吉高、水投、铁投等监管企业累计完成投资258.6亿元。在上半年经历的一轮疫情中,监管企业2万余人坚守在生产一线,保运行、保供应;全系统1787个基层党组织1万余名党员干部奋战在防疫一线,累计下沉5万余人次;监管企业累计捐款捐物2586万元。疫情之下,国资姓党、国企为民的底色更加鲜明。

  着力推动监管企业由平台公司向“实体+平台”转变。长发集团投资80亿元为一汽集团建设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富维和富奥公司的智能产业园、轻量化底盘、汽车电子等项目加快建设。农投集团“我在吉林有头牛”委托养殖交易撮合服务平台成功上线。监管企业发起设立15支基金,总规模70.4亿元,投资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

  推动非优势国有资本有序退出。扎实推进“两资两非”清理处置工作,监管企业初步梳理相关资产41.7亿元,分类处理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深入实施“三年扭亏脱困”专项行动,重点亏损企业扭亏成效比较明显。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图片由企业提供

关键字:高速公路;国有资本;春城;发展编辑:王韬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