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社区“有声图书馆” “声”入人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56850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社区“有声图书馆” “声”入人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568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中国吉林网记者走进长春净月高新区福祉街道中信社区——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社区“有声图书馆” “声”入人心

2022-11-23 10: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与常见的图书馆不同,这里的书柜和书籍没有一列列、一排排,表面看到的可能不多,但这也正是它的特别之处,一面墙加若干个二维码就是一个“有声图书馆”......

  这里是长春净月高新区福祉街道中信社区,中国吉林网记者蹲点的一天,也是很平常的一天。

  和往常一样,社区居民樊素梅早早来到社区合唱班教室,路过室内的一角,她习惯性地拿出手机扫了下二维码,看看有没有新书“到店”。


  见到中国吉林网记者正在拍摄,樊阿姨走过来,和我们打开了话匣子。

  “现在差不多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在家做家务,出门遛弯儿,到小区健身,基本都在听书,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书籍我已经听了两本了。” 樊阿姨退休前是一名高级工程师,她对记者说,“社区的有声图书不但免费,而且种类比较齐全,在这上面找到了很多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图书,就在最近,我又‘捡起了’记笔记的习惯,仿佛又找到了年轻时的样子。”


IMG_20221116_104755.jpg

  在中信社区接连采访的几天,这座“有声图书馆”的“曝光度”很高,扫码进入,里面的内容涵盖了党史、乡村振兴、文化、健康养生等音频资源,群众可以根据自身兴趣进行个性化选择,无需下载任何软件,扫码即能在线阅读,而且还更新了一系列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学习书籍。

  中国吉林网记者从社区党委书记聂黎黎的口中得知,关于这座“有声图书馆”的成立,还是社区居民提的醒儿 。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有一位社区居民连续几天都到社区来找相关的书籍,我们也很重视,也在四处打听。” 聂黎黎说,后来我们找到了一家新开的新华书店,购买了十套相关书籍拿到了社区,非常受欢迎。但书籍的数量有限,远远无法满足阅读需求,而且有些年纪大的居民视力减弱,看实体书不是特别方便,线下的图书无法满足一部分特殊群体,该怎么办?

  迎难而上,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由线下转移到线上!

  聂黎黎马上着手准备、协调资源,很快和喜马拉雅平台联手打造了这个社区“党建有声图书馆”。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也在各个居民微信群大力宣传线上线下图书馆,让更多的辖区居民了解和参与。就这样,一面墙加若干个二维码的“党建有声图书馆”在中信社区应运而生了,每天线上听书人数和到社区看书的居民数量都非常可观。

  “我们将充分利用‘党建有声图书馆’平台,进一步发挥‘互联网+’优势,把‘有声’知识传播到社区邻里间、普及至群众心坎里,让社区居民更加便捷地学习、领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而助推和谐社区建设。”聂黎黎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IMG_20221116_093642.jpg

  从无到有,有中生新。

  这个令人眼前一亮的“党建有声图书馆”让大家看到了基层社区加强党建工作的“守正创新”。

  眼下,中信社区党委的154名在籍党员和178名在职党员正在发挥着小细胞的大作用,为精品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社区也正在以党委为中心,强化社区党委的领导力和组织力,构建党委统筹、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曹逸群 文/图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