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吉林市昌邑区:多方参与强治理 老旧小区换新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57204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吉林市昌邑区:多方参与强治理 老旧小区换新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572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吉林市昌邑区:多方参与强治理 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2-11-24 09: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风吹垃圾满地跑,墙上都是小‘膏药’,小区好像‘庄稼地’,又脏又乱咋能好。”天胜社区党委书记樊晨对记者说:“这是形容已有3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天胜二区的一个顺口溜。”

  吉林市昌邑区文庙街道天胜社区位于松江中路,占地面积0.65平方公里,辖区住户 5426户,人口8210人。天胜社区老旧小区比较多。五年前这里无人管理,环境可说是脏、乱、差。

  “下雨小区满地稀泥,花池里各家种起小片荒。楼道常年堆放物到处都是,挪一下耗子满楼跑,花池里各家都种起小片荒。小区内的居民大多数是老年人,面对这种情况也是无能为力。”樊晨说。

  但同样面对这种情况,天胜社区的工作人员们没有退缩、没有气馁,在社区党委书记樊晨的带领下,他们都暗自较劲儿:“我们偏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中国吉林网记者走在小区内,看着整洁的环境、齐全的公共设施,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记者了解到,针对小区存在的种种难题,天胜社区党委以多个联盟单位为载体,以“公益项目”认领为抓手,逐步形成了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项目认领为手段,以多方参与为支撑的基层治理体系,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

  现如今,天胜社区共有党员635人,志愿者服务队伍18支,注册志愿者2669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28家。

  樊晨告诉记者:“一开始,我们先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来让这些单位、组织走进社区、了解社区,和我们社区的居民进行互动,把大伙的心聚在了一起。比如我们开展的社区老年节、志愿服务大集、红色家书等活动。随后我们把居民的需求打包成一个个公益项目,让他们进行认领。”

  小区旁就是市场,总有外来车辆乱停占道,外来人员乱扔垃圾,那就发动居民众筹安装门禁、拦车杆,把好小区“入口关”;垃圾总是乱扔乱放,那就为小区配备多个垃圾箱,发动居民互相监督,共同维护整洁环境;小区里的空地都被居民占着种菜,那就挨家挨户做工作拿回占地,协调辖区企业装上栅栏、栽上鲜花,变“庄稼地”为小花园;楼洞里墙上、门上到处都贴着被居民戏称为小“膏药”的小广告,那就发动志愿者逐个楼栋逐个楼层清理广告、刷漆刮大白;居民没有休闲娱乐场所,那就多方“化缘”修建凉亭、便民健身场地,制作彩绘文化墙。

  就这样,天胜二区的环境一点一点地改变着。五年过去了,如今的小区路面上干净整洁,花坛里花团锦簇,文化墙赏心悦目,凉亭里居民闲坐聊天,嗑完的瓜子壳自觉扔进自带的垃圾袋里,几名志愿者正在为社区“淘来”的旧轮胎刷上彩漆,准备栽上花后为小区再添一道风景。

  为了细化项目服务,全面提升幸福感。天胜社区党委以需求清单制盯住百姓需求,建立“天胜社区需求清单”,对居民各类公共设施维护需求“修建花坛”“修理健身器材”“黑楼道安灯”“修建凉亭”等,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发布。

  “天胜社区需求清单的行动到现在已经有五年了。”樊晨介绍称:“我们每年都会收到三百多份需求清单,通过了解居民的需求来制定第二年的工作计划。”

  目前党员、志愿者、党建联盟单位积极认领各类项目,认领花草18000多株,树苗212棵,修建花坛600延长米,安装声控灯104个单元,党建联盟单位出资15万元在小区内建成5个凉亭,让居民有了乘凉聊天的地方。小区的设施完善了,老百姓的生活便利了,幸福指数在逐渐丰富的硬件设施中节节攀升。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填补弃管小区无人管的空白。在社区党委引领下,以“红色驿站”建强基层党建阵地,以“零距离”服务群众为基础,切实让居民找到了“主心骨”,小区党员发挥了家门口的引领作用。

  “红色驿站”也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了居民家中。截至目前通过“红色驿站”开展活动121场,为百姓解决问题157件,解决邻里纠纷15件,通过“红色驿站”建设凝聚多元力量,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

  如今的天胜社区,居民群众老有所养、孤有所托、困有所帮、弱有所助,一片欣欣向荣。说起社区的变化,居民总是有说不完的话。社区老党员高大爷30年来一直居住在天胜二区,说起小区的变化眉眼都带笑:“这些年小区变化真是太大了,不只是环境变干净变漂亮了,老百姓的文明程度也明显提高了,都把小区环境当成自己家来维护。”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书桥

资料图片由吉林市昌邑区文庙街道天胜社区提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