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森林消防支队二中队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援拉动演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57420
白山市森林消防支队二中队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援拉动演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574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白山市森林消防支队二中队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援拉动演练

2022-11-24 15: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白山市森林消防支队二中队针对当前任务形势要求,严密组织开展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援拉动演练。

  据了解,中队通过先理论后实践的方式,组织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对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常识和基础理论进行学习,广泛收集相关经验做法,组织开展研讨交流,确保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有深刻的直观认识和理论储备,为今后持续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任务研究、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随后根据当前任务实际,通过分析研判形势、科学谋划部署、修订方案预案、优化力量编成等一系列步骤,按照“严密组织、贴近实战、提升能力”的要求,重点对集合拉动、现场风险评估、设置警戒、实施救援等程序进行模拟演练,不断在实操演练中验证预案可行性。针对训练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采取“现场整改、即查即改、落实到人、具体到物”的方式,确保问题整改有效落实,短板弱项得到提升。

  重点围绕人员、车辆、装备、物资、给养、油料、药品等“七个方面”配齐配强救援装备器材和保障物资,针对雨雪冰冻灾害救援的需要,配足铁锹、破拆工具、抛投器、绳索等装备,对车辆配备防滑链、除雪铲等基本的冰雪路面使用工具,并确保装备器材时刻处于安全可靠、完整好用状态。同时,针对雨雪冰冻天气条件,要求驾驶员每天至少做到“一检二热”,即每天对全部救援车辆和器材装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二热”即全部车辆和常用的救援器材装备每天至少进行两次发动预热,防止车辆装备因寒冷天气无法启动。

  下一步,中队将着眼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特点,对标“全灾种、大应急”救援理念,持续强化战备意识,始终保持临战状态,为队伍遂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任务奠定坚实的能力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赜瑞

  吉林森林消防供图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