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丨吉林市:成绩斐然 主体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57649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丨吉林市:成绩斐然 主体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576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丨吉林市:成绩斐然 主体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2022-11-25 10: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吉林市主体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以吉林化纤集团公司为代表的国有企业破旧立新、勇立潮头,国资国企正在改革创新的春天里前行。

  在吉林化纤集团腈纶公司,2.2万多吨腈纶纤维从这里走向欧美市场,86项质量攻关各个击破;今年他们只用了8个月,就完成了全年的主要经营指标。

  为腈纶公司注入“动力源”的,正是吉林化纤在本级和所属企业推行的“经理层任期制及契约化管理”制度。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的同时,吉林化纤还通过上市、重组、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推动存量优化升级,释放更多资源向碳纤维等优势产业汇聚;并与下游复材企业和碳纤维装备制造企业合作,实现了延链、补链、强链和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吉林化纤用三年时间写出的一组数字,深刻说明了老国企求新求变的重要性。

  吉林化纤集团公司工会主席王宏介绍称:“2020年公司干部职工共有1万人,我们当年的销售收入是118亿;今年我们还是这1万人,今年有望实现销售收入220个亿。通过改革,企业的总量翻了一番,员工的收入也实现了同步增长。”

  近年来,吉林市全面推动国有企业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三大治理主体的权责落位,更好地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职责和党的建设职责“三位一体”的职能,系统推进市属企业整合重组,加强三项制度的改革力度。通过奋力抓好并持续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如今改革成效日益显现。

  据吉林市国资委副主任徐瑞玲介绍,吉林市委市政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高位推动抓统筹、层层穿透抓落实、决战决胜抓长效,挂图作战、按表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书桥 文/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