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蹲点日记丨“敲门行动”如何改变了“老贾一家人”的命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57653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蹲点日记丨“敲门行动”如何改变了“老贾一家人”的命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576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蹲点日记丨“敲门行动”如何改变了“老贾一家人”的命运?

2022-11-25 10: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闺女啊,你还是要把规划做得长远点,尽快把英语八级考过……”11月21日上午,家住长春市宽城区长白小区的居民贾晓波用微信和在上海读大二的女儿贾雨鑫聊着天。

  2021年,贾雨鑫以优异成绩考入了上海同济大学,这让一家人十分高兴和欣慰。女孩能够顺利考入理想大学,除了她自身的努力外,还源于宽城区南广街道东二条街社区书记田春华的一次“敲门”。

  一场突发疾病让家庭“雪上加霜”

  东二条社区坐落于长春站东部,辖区面积0.45平方公里,共有48栋居民楼,辖区人口4751户,6228余人。

  由于地处老城区与重点商业区的集中地带,过去辖区具有流动人口多、工商业户多、基础设施差等特点。

  贾晓波所在的长白小区便在东二条社区管辖内,作为“坐地户”的他见证了小区的变化。

  2004年贾晓波下岗后,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便靠他和爱人在黑水路商圈附近流动卖煮玉米。两个人的收入既要维持家用,又要供女儿上学,日子虽过得不宽裕,但一家人幸福而温暖。

  201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击碎了一家人平静的生活。“我早上起床后,突然感觉身体不听使唤了,随后被送往医院治疗,诊断为脑血栓,半身不遂。” 贾晓波说。

  出院后,贾晓波恢复得并不好,半个身体依然不太听使唤,行动不便。开始时他请了康复师到家里进行按摩,但每次200元的费用,让这个家庭无法承受,于是按了两次后便停止了。

  突发疾病,让原本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敲门行动”发现了“老贾一家人”

  2018年,在东二条社区田春华书记的组织下,社区成立了党建联盟;虽然有41家组织参与,但依然无法满足辖区居民的实际需要。

  “根据实际情况,我们选择把外部资源引入到辖区内,让更多的辖区居民受益。”田春华说,辖区所住居民大多收入不高,很多家庭面临着孩子教育难的问题,以此为切入点,社区将东北师范大学“红烛”志愿团队引入到社区。

  引入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辖区内需要补课的需求量加大,如何能够让最急需这部分教育资源的孩子得到精准帮助呢?

  敲门行动!

  田春华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内进行了多日走访和询问。很快,老贾的家门便被敲开了。

  门打开的那一瞬间,至今令她难忘。“家里很简单,属于上世纪70年代的装修,没有几样家具,白墙已经泛黄,但很干净。贾晓波当时的身体状况也不好,行动不便。”

  通过走访和沟通,田春华了解到,老贾一家的主要收入靠妻子卖煮玉米,一个月最多时千余元,最少时几百元,一家人生活拮据。

  将此次“敲门”的目的告知后,贾晓波十分开心也非常感激,女儿贾雨鑫便在此后的3年中经常出现在社区三楼的学习室里。

  “党建联盟”助力孩子求学之路

  贾晓波家的情况符合申请低保户的政策要求,田春华也曾想帮助其解决这个问题,但后来被婉言谢绝了。

  “孩子父亲不想给政府添麻烦,孩子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里的状况,所以就没同意。”她说,老贾一家人的乐观态度和不向困难低头的精神也让自己很感动。

  长春市长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东二条社区党委的党建联盟单位,田春华书记在走访该企业的过程中,介绍了这家人的情况,很快,企业便伸出了援助之手。

  “我们了解情况后,经过研究决定,在企业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每年向贾雨鑫资助1万元钱作为学习和生活费用,同时,每年企业为员工发放福利的同时也为老贾家送去一份。” 长春市长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邹学臣说。目前孩子已经上大学二年级了,企业还在继续资助。

  过去,“去过几次社区”

  现在,“经常去社区”

  对于老贾一家人,田春华十分惦记,经常上门帮忙解决问题。孩子学习和生活方面有了着落后,她便把目光聚焦到孩子父亲的身体康复上。

  社区主动为其提供康复训练器材,贾晓波每天也都会到社区进行康复训练,目前,身体状况得到了较好的恢复。

  中国吉林网记者在老贾家中采访时,谈起社区,贾晓波也打开了“话匣子”,以前,社区对于他和家人是相对陌生的,对社区的功能和服务也不太了解,很多年前去过几次办业务后就再也没有过接触。

  “田书记‘敲门’后,我们才真正对社区有了了解,从那以后我经常去社区做康复,女儿也在社区帮助下考上了大学。” 贾晓波深有感触地说,“社区为我们想在前,干在前,我们生活在东二条的辖区内真的很幸福。”

  对于未来,老贾也充满希望,他希望孩子能够继续读研,过上平安幸福的日子。

  只有处理好群众在乎的小事,才能做好为民服务这件大事。

  从贾晓波家出来后,中国吉林网记者和田春华书记走在辖区的街道上,一边走一边聊着多年来社区的变化和感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些字句,让田春华感触特别深。

  垃圾分类、房屋漏水、管道堵塞、邻里纠纷……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都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田春华深知,只有处理好群众在乎的小事,才能做好为民服务这件大事。

  近几年来,东二条社区党委在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在社区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启了老年人在社区养老不离家的新模式;

  东北师范大学“红烛”志愿团队,为辖区内20户低收入家庭子女提供免费的家教式课后辅导;

  “远东幼儿园”为低保家庭子女提供了抵偿幼儿托管;

  狮子联合会明亮服务队每年为残疾家庭捐赠物资数万元;

  爱心团队为50余名老人提供一年免费午餐服务,通过十余个社会组织的进驻,社区全年共开展各类活动百余场,实现了活动和群体的全覆盖,节约各类开支数十万元;

  在社区党委的推动下,昆仑大厦居民解决了十余年没有煤气的问题,安装费用也在社区党委的协调下一降再降;

  ……

  说起这一桩桩、一件件让居民获得真实惠的事,田春华很欣慰。“未来,我们一定让东二条社区的治理更有精度,更显温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文字 李煦/摄影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