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它来了!气温直降16~18 ℃!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57768
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它来了!气温直降16~18 ℃!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577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它来了!气温直降16~18 ℃!

2022-11-25 12: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5日,中国吉林网从省气象局获悉: 27~28日吉林省将再次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东南部地区雨雪量明显、相态转换复杂; 雨雪过后将迎来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 ,气温将达新低。

  预计较强雨雪主要集中在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吉林省西部地区以雪为主, 其他地区雨雪混杂,尤其是东南部将出现雨转雨夹雪转雪再转雨夹雪或雨的复杂转换, 辽源、 通化北部 、白山北部、吉林南部及延边东部部分地方可能出现轻度冻雨; 雨前中东部地区普遍有雾或大雾,部分时段能见度较差;

  29日~12月1日大部分地方有5级左右西北风; 

  雨雪过后气温自西降向东下降16~18 ℃,11月30日和12月1日早晨东部山区最低气温将达-20 ℃以下 。

  此次过程雨雪相态复杂并伴有寒潮大风 , 东南部还可能出现冻雨 ,需注意防范恶劣天气对交通运输、 电力及通讯线路、 设施农业、 粮食收储、 人体健康及疫情防控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明显雨雪来袭

  27 日早晨到白天,辽源、吉林南部、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雪,部分地方有大雪,其他地区有小雪;

3.jpg

  27 日夜间~28日白天,辽源大部、通化大部、白山大部、长白山保护区有中到大雨转雨夹雪,长春东南部、吉林南部、延边南部有小到中雨转雨夹雪或小雪,长春中部、四平东部、吉林北部、延边北部有雨夹雪转小雪,其他地区有小雪;

  28 日夜间~29 日全省大部有分散阵雪;

4.jpg

  29 日白天雨雪过程逐渐结束。

QQ截图20221125121946.jpg

  过程雨雪量局地可达35毫米

  辽源、通化大部、白山大部、长白山保护区降水量20~35毫米,长春东南部、四平东部、吉林大部、延边大部降水量10~20毫米,其他地区降水量为3~10毫米。

2.jpg

  这几地可能有轻度冻雨

  白城、松原、四平西部、长春北部地区以雪为主,其他地区雨雪相态转换复杂,将出现雨雪反复转换现象。

  其中,27日夜间到 28日白天中东部大部地区以雨为主,28 日夜间开始自西北向东南逐渐由雨转为雨夹雪再转雪。

  28日早晨到中午前后,辽源、通化北部、白山北部、吉林南部及延边东部部分地方有轻度冻雨。

  雨雪过后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积雪,新增积雪深度一般为3~5厘米,东南部个别地方最深可达8~10厘米。

  寒潮来袭气温跳水

  27~28日吉林省气温波动、相对较高,29日开始明显下降,降温幅度东部和南部可达16~18℃,部分地方可达 20℃左右,其他地区为 8~15℃,30 日和12月1日早晨,东部山区最低气温可达-20~-23℃,其他地区为-16~-19℃,为入冬以来新低。

  此期间,还有大风及雾

  11月29日至12月1日,全省大部有5左右级西北风,瞬间风力可达7级以上。

  此外,雨雪前及雨雪过程当中,中东部地区有雾或大雾,部分时段能见度较低。

  气象部门的建议快记牢

  雨雪降温将导致大部分地方出现路面积水、积雪或结冰,对交通影响较大,各地需及时清扫积雪、积冰,机场、铁路、公路、旅游景区等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东南部地区雨雪相态转换复杂,部分地方可能出现冻雨,将导致供电或通讯线路积雪或结冰,各地需加强电力、通讯等线路和设施的巡查、维护和加固。此外,雨雪寒潮天气可能导致电力能源等需求量增大,需提前做好煤电油气等能源调配供应工作。

  各地设施农业需提前修缮、加固设施大棚等,及时清除棚顶积雪并防御雨雪、降温、大风造成的棚室受损或蔬菜冻害,同时做好粮食尤其是“地趴粮”的存储和管护,防止雨雪淋湿发生霉变。

  雨雪过后吉林省将迎来入冬以来最强降温且伴有大风,有一定的风寒效应,城乡群众出行需增添衣物,做好防寒保暖保健,并注意预防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等疾病;供热企业需根据天气变化科学调节供暖力度。

  雨雪及明显降温对室外疫情防控工作有较大不利影响,各地需提前做好应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

 资料来源:省气象局 中央气象台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