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吉林丨今日的吉林很“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658167
央媒看吉林丨今日的吉林很“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6581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央媒看吉林丨今日的吉林很“新”!

2022-11-26 12: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谈起吉林的“新”,我们耳熟能详!

  全面“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展“六新产业”为方向;

  建设“四新设施”为重点;

  ……

  新能源作为“六新产业”主攻方向之一,分量不言而喻。11月25日,经济参考报的聚焦点就放在了吉林的新能源汽车上。

  经济参考报以《新能源车发展别落下极寒地区》为题,报道了我省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比亚迪、理想、岚图、蔚来等新能源汽车品牌早已家喻户晓,奥迪、奔驰、宝马等国际知名品牌也加快了中国市场的推广和产能布局,分享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增长带来的红利。

  报道中介绍:作为中国一汽的总部所在地,位于东北地区的吉林省长春市同样也在“不甘落后”地加速推广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营和推广正在不断深入,大街上也能经常看到红旗等品牌的新能源汽车穿梭运行。一些市民表示,新能源汽车行驶成本低、科技感强、驾乘体验好,能够满足在城区内的短途代步需要。

  吉林省汽车电子协会秘书长李日光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的耐低温技术已取得很大进步,大部分主流车型在低温环境下都能顺畅启动,并能保持一定的续航里程。

  虽然接受度持续提升,但很多人还是对新能源汽车的冬季性能心存疑虑!

  报道中介绍了记者在多地采访的结果以及11月长春降雪后换电站排队的情况。

  面对低温适应性是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普遍面临的难题,冬季时间长,续航衰减、充电频繁、故障增多等问题大大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不仅如此,充电效率是阻碍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之一,其与电池技术密切相关。此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目前还很难做到协同一致。

  面对一系列难题,如何才能突破极寒“禁区”。

  报道以吉林为例,给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作为汽车产业大省,吉林一直在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全省启动实施了“旗E春城、旗动吉林”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长春市也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

  吉林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孙大维在接受《经济参考报》时说,针对东北地区冬季气候寒冷,新能源汽车充电时间长、单次充电行驶里程短等突出问题,吉林省重点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并先以出租车、网约车、公务车等公共领域车辆为主,形成示范效应后再逐步推广至私家车。截至今年9月8日,吉林省已经累计推广换电模式新能源汽车1万多辆,建成换电站49座。在推广过程中,吉林与国家同步制定落实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重点支持公交车的新能源化更新迭代,目前全省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已经突破8000辆,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68%。

  报道中,一组数据值得关注!

  业内预计,“十四五”期间,吉林省的电动汽车保有量有望从1.2万辆提升到20万辆以上。

  没错,对于配套布局新能源,在2022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便已提及,汽车产业重点支持一汽保链稳链、改革创新,适应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全面开工建设一汽奥迪新能源汽车项目,配套布局新能源电池等核心部件研发生产,带动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化应用,助力打造万亿级长春国际汽车城。深入实施“旗E春城、旗动吉林”项目,统筹抓好换电站布局,优化产品性能和产业生态。推动关键配套企业回归、配套产能扩增,围绕一汽集团建设现代汽车零部件配套基地,支持零部件企业建设研发中心,加快提升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能力。推进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检验检测中心建设。

  一组时间表,看看吉林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

  2022年1月15日,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吉林省长春汽开区注册成立;

  2022年2月1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在长春正式启动。

  2022年2月26日,动力电池项目启动开工建设,标志着中国一汽与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强强联合,双方联手共同打造东北地区首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

  2022年6月28日晚上,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活动以视频方式在中国长春、德国奥迪总部、匈牙利奥迪工厂同步举行。

  ……

  除此之外,还有政策支持!

  2022年7月22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印发《吉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

  《方案》明确要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构建以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为核心,融合智能绿色交通出行链、新型消费链、智慧能源链、新基建链等“五链”一体的汽车生态系统。

  2022年11月7日,吉林省能源局印发《吉林省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通知,提出三方面发展目标,包括电源发展目标、电网发展目标以及创新发展目标等。

  此外,《规划》指出,吉林省汽车工业基础好,省会长春亦是全国“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发展电动汽车符合地方产业政策,具有较好的实施条件。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发展,为电动汽车大规模市场应用提供充电基础设施保障,合理推进充换电站建设,加强相关政策和知识宣传以调动汽车市场的积极性。同时,积极推进更换电池与智能电网结合技术,使充电可控化,最大程度改善负荷特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图片为网络截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