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手记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深刻感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58320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手记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深刻感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583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手记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深刻感悟

2022-11-27 09: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每个人都会老,当你老了,你希望被怎样的社会氛围对待?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照顾好家里的老人,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中国吉林网记者蹲点采访重庆街道光明社区长者餐厅,看到老人们来这里安心就餐,听他们熟人间亲切地打着招呼、唠着家常,有种暖流在心里涌动,他们是有人关照的,他们的需求是有回应的。

  金碑银碑不如百姓的口碑,来听听常来吃饭的市民咋说的——

  “我几乎每天都过来吃饭,饭菜可口,热热乎乎的,比在家里吃方便。”

  “菜品基本都是几元钱一份,有荤有素,还能喝到免费汤。”

  “在家也只能做一两个菜,营养还不全。这里菜式品种齐全,营养均衡,而且口味清淡,非常适合我们老年人。”

  “买菜做饭费时费力,吃不了多少还要收拾。‘长者餐厅’里的饭菜品种丰富,环境干净卫生,比在家自己做方便多了。”

  “有了长者餐厅,真是方便多了。最主要这里既干净口味还好,价格也非常合理,带老人和孩子来用餐都特别放心。”

  ……

  而这家长者餐厅的经营者马德华,这位热心社会公益、有过14年的当兵经历的大姐十分豪爽,说起开办长者餐厅的初衷,她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来源是照顾自己父母吃饭。“我父母都70多岁了,总是担心他们吃不好饭。所以就有了这样的想法,让更多的老年人能吃上安心舒心的饭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嘛。” 

  数据显示,长春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全市总人口数的20.85%。而朝阳区重庆街道光明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463人,80岁以上老年人93人,占常住人口13.31%,是典型的人口老龄化社区。可以说,长者餐厅的建立,方便了社区的老人们,也解了子女们的后顾之忧。

  目前,长春市民政部门已支持城区、开发区建设6个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16个社区嵌入式小微型养老服务机构和21个社区长者餐厅, 坚持“惠民”“亲民”“便民”导向,为社区内人群提供健康营养餐食服务,在未来长春市还会逐步扩大长者餐厅的覆盖范围。

  目前,马德华已经经营了6家长者餐厅,还覆盖养老医疗等。未来她计划在长春市每个区各建两家长者餐厅,更多惠及老年人。

  马大姐认为餐厅是否盈利不是最重要的,她说,“养老是大事,每个人都有老去的时候。所以我们更要关注老年人,照顾老年人,让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上升,这才是为老年人谋福祉的最大意义。”

  解决高龄、空巢、独居等老年人吃饭不方便问题的长者餐厅,让老人吃出“幸福滋味”,有效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真正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文 李煦/摄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