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吉网特别聚焦丨社区里有个马跑跑长者餐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58326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吉网特别聚焦丨社区里有个马跑跑长者餐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5832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吉网特别聚焦丨社区里有个马跑跑长者餐厅

2022-11-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栏目头 定合.png

  “好吃,便宜,服务周到热情,我天天来。”

  11月23日,在长春市朝阳区重庆街道光明社区马跑跑长者餐厅,对中国吉林网记者谈及就餐感受,93岁的杨大爷赞不绝口。

  为更好满足老年人便利化的就餐需求,长春市已建成21个社区“长者餐厅”。光明社区马跑跑长者餐厅是今年8月2日正式开始营业的,开业三个月以来广受附近居民喜爱。

  民以食为天。这家设立在社区内的长者餐厅是个什么样的餐厅,它是如何服务老年人的?中国吉林网近日深入到光明社区进行蹲点采访,倾听居民、餐厅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的心声。

  所见:这是家什么样的餐厅?

  干净整洁 菜品及主食琳琅满目

  每天9时左右,光明社区马跑跑长者餐厅内开始忙碌起来,准备食材,整理卫生,有条不紊。

  中国吉林网记者看到,原木色桌椅、绿植、透明开放的取食区,整个餐厅干净整洁,环境优雅明亮,菜品及主食琳琅满目,鸡蛋糕、木耳炒白菜、烧刀鱼、酸菜炖排骨、馅饼、包子、花卷、粥、多种炝拌菜、炒时蔬……荤素搭配,品种多样,让前来就餐的老人们有多种选择。

  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天气转凉,他们特意增加了新的菜品,让市民在寒冷的天气也能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饭菜。

  餐厅经理王雁介绍,餐厅面积约400平米,有10多名员工,餐厅的目的就是惠老、助老、便老。“餐厅每天中午都设有凉菜、热菜、汤、粥,以及小咸菜和各种面食。粥品是2元一位,汤品免费。”

  中国吉林网记者看到,这里的餐食价位很实惠,3元、5元、7元、9元、12元、15元、18元不等。


  所闻:这家餐厅为什么吸引人?

  “既干净口味还好,价格也非常合理,用餐特别放心

  10时30分,餐厅开始正式营业。赶来用餐的老年人不少,还有很多年轻人来,大家都对餐厅的口味和环境非常认可。

  93岁的杨大爷就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因为身体非常硬朗,他坚持自己步行来用餐。他点了一份白菜豆腐汤、一个四喜丸子和一碗米饭。

  “岁数大了,吃不了太多。虽然对我们9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但也不能浪费。”杨大爷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我几乎每天都过来吃饭,饭菜可口,热热乎乎的,比在家里吃方便。工作人员非常热情暖心,不用我自己打菜,每次我吃什么只要告诉他们,就会给端上来。”

  王雁介绍,对于60到69岁的老年人享受8.5折的优惠,70到79岁享受8折的优惠,90岁以上享受每天免费一餐,持退伍老兵证到店享受7.5折,困难帮扶户、残疾人凭有效证件可以享受7.5折。另外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有配送服务。每天来就餐都有二三百人

  很多老人表示,这个餐厅饭菜可口、营养搭配合理,各类菜品咸淡适宜、软烂绵和,特别适合老年人食用。

  “有了长者餐厅,真是方便多了。最主要这里既干净口味还好,价格也非常合理,带老人和孩子来用餐都特别放心。”由于工作忙,没有时间在家做饭,附近居民宋大姐经常带孩子来用餐,她对餐厅的餐食非常满意。

  幕后:社区经营者的共同初衷

  “让老年人都吃上一口热乎顺心的饭菜,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长春市朝阳区重庆街道光明社区党委书记刘华宇对报告中的这些内容有深刻体会,她介绍说,朝阳区重庆街道光明社区常住居民2157户、3478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463人,80岁以上老年人93人,占常住人口13.31%,属于典型的人口老龄化社区。社区在走访时了解到,老年人有很强烈的用餐需求,于是就把开办社区敬老餐厅的事提上议程。社区党委从居民“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贴身需求出发,依托社区新办公楼,成立了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的“长者餐厅”,以“中央厨房+冷链输送+社区配送站+社区新零售平台”的配餐体系,着力解决辖区老年人群体做饭难、就餐难的问题,为辖区老年人提供质优价廉的助老餐饮服务。

  刘华宇表示,开设“长者餐厅”是为了更好地达到社区内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推动建立社区为老服务多元化。今后,会继续推进“长者餐厅”建设,以打造“15分钟服务助餐圈”为目标,向居民聚集区、保障薄弱区靠拢,逐步打破区域界限,设置助餐服务点,探索收费跑腿模式,实现异地取餐、上门送餐“一条龙”服务,为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同时,采取阶梯定价的方式,以服务老年人为重点,向全社会开放,让老年人吃得好、吃得健康,让老年人从“舌尖上”的服务感受到“心尖上”的温度。

  光明社区马跑跑餐厅经理王雁说:“作为与社区共建的长者餐厅,我们的目的就是让老人用餐方便。老年人年纪大,一个人在家做饭不方便,到我们这里用餐,经济实惠,让老年人都吃上一口热乎顺心的饭菜,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文字/摄像

李煦 摄影 后期 于佳


关键字:餐厅;老年人;长者;光明社区;社区;中国吉林;服务;饭菜;就餐;菜品编辑:赵鹏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