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熬夜看球太伤神 吉网独家对话睡眠专家给您支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58507
世界杯熬夜看球太伤神 吉网独家对话睡眠专家给您支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585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世界杯熬夜看球太伤神 吉网独家对话睡眠专家给您支招

2022-11-27 15: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世界杯!爱球人士早已经迫不及待买好宵夜、摆上啤酒,守在电视机前,开启了日夜颠倒、连续熬夜,痛苦与快乐并行的生活。

  本届世界杯举办地与我们有6个小时的时差,48%的场次又是在0点以后开赛。熬夜,将是未来近一个月球迷们的日常。

  那么,熬夜看球可能会造成哪些不良影响? 中国吉林网独家对话了长春市第六医院心理科一疗区(睡眠障碍诊疗中心)主任张宇朋。

  张宇朋主任表示,偶尔熬夜没什么问题,但长时间连续熬夜、持续兴奋地观看比赛,其副作用也无法让人忽视,要警惕熬夜观赛引发的睡眠问题。

  “看球时精神处于亢奋状态,凌晨比赛结束后,仍保持过度兴奋状态,让人难以入睡,造成失眠。”他说,连续熬夜会进一步引起睡眠节律的紊乱,形成慢性失眠,尤其是患过失眠的人或者比较敏感神经质的人。

  与此同时,连续熬夜还会导致人体损耗增加,抵抗力下降,白天会出现精力不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头晕、情绪不稳定、焦虑等情况,如彻夜狂欢,对身体伤害更大。

  患慢性疾病的人,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长期失眠会增加这些疾病风险,并和失眠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

  张宇朋主任特意强调,世界杯期间一些市民会邀三五好友,去酒吧或者球吧开怀畅饮,过度的兴奋和酒精作用,不仅打乱身体的正常生理活动,对身体伤害也是非常大的。

  熬夜看球对睡眠影响是多方面的,张宇朋主任从多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连续熬夜会影响生物钟,尤其对视交叉上核负责睡眠觉醒功能转换的影响,时间长了会造成昼夜节律调整紊乱,进而影响睡眠的稳态。

  长时间熬夜会造成睡眠节律紊乱,睡眠浅,多梦、早醒,疲乏、精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严重的会影响工作学习和社会交往,甚至诱发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

  长期熬夜也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很多慢性疾病和睡眠之间是相互影响,互为因果,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熬夜看球时,过于饱腹、过于饥饿,以及饮酒都会影响睡眠。夜间观赛时,长时间情绪紧张、兴奋,导致大脑皮层处于亢奋状态,影响睡眠。

  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发出的蓝光,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导致睡眠延迟。

  张宇朋主任建议:熬夜看球要适度!

  有没有什么方法,又能看球,又不伤身体呢?张宇朋主任给大家提出几点小建议,要健康又要过球瘾的球迷们不妨试看。

  首先,尽量减少或避免长期熬夜看球,可选择自己喜欢的几支球队观看比赛,其他可以看录播,合理安排作息,偶尔失眠不要过度担心和害怕。

  其次,熬夜看球要注意坐姿,颈肩及背部肌肉适当活动,这样就可以缓解肌肉酸胀或痛症,减少背部肌肉的负荷,不要喝咖啡、浓茶或者过度饮酒。

  第三,比赛结束后,如果兴奋得睡不着觉,不要急着上床,做些单调事情,有困意时再上床。可以做一些呼吸放松训练或者正念冥想。

  第四,尽量保证第二天按时起床,可以适当午睡,但要避免过度补觉,否则会影响当晚的睡眠。

  最后,张宇朋主任提示大家,在欣赏球赛的同时,一定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休息时间,不要因为深夜观赛,而忽视了健康,一旦出现睡眠问题,要及时到专业机构检查,希望大家每晚都有一个好睡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