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延吉:“医养结合”中的社区力量 呵护最美“夕阳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58622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延吉:“医养结合”中的社区力量 呵护最美“夕阳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586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延吉:“医养结合”中的社区力量 呵护最美“夕阳红”

2022-11-28 09: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初冬时节,气温下降,室外呵气成霜。走进延吉市新兴街道民泰社区一楼活动大厅,一股暖流却迎面扑来,温暖人心。

  这里,正在开展一场义诊。

  早上8点刚过,社区渐渐“热闹”起来。

  “昨天,社区群里说有场关于老年人冬季健康保养方面的知识讲座,我寻思早点来,好好听听。”

  “还有中医免费义诊,我这腰疼得厉害,也来看看。”

  “你是啥毛病啊?”

  “我总是腿疼,问问有啥办法能缓解缓解。”

  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直入主题。


  9点,讲座开始了。

  延吉仁德中医门诊部健康讲师从颈肩腰腿痛的基本常识、发病原因、治疗预防等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身体保健知识,以及如何配合有针对性的身体锻炼,减少颈肩腰腿痛的发生。

  活动室里,30多名老人认真聆听,不时提问并重复着医生的建议,得到肯定答案后,连连点头。

  “义诊这个活动搞得好啊,我们老人有时候不愿意去医院,小毛病就想着挺一挺,自从社区有了义诊服务,可太方便我们老年人了,这可真是件惠民的大好事儿。”63岁的张凤云一边说一边竖起大拇指。

  讲座过后,在二楼的健康驿站室里,几位老人正在排队接受义诊。

  “讲得真好,这些对我们老人来说太实用了,我一边听一边记,不仅拍了照,还录了视频……”等待间隙,65岁的王延菊笑着分享她做的“笔记”。

  “腰椎管狭窄,除了吃药外,还要多注意保养。”义诊团队给王延菊把过脉,做了检查后,教了她很多可以缓解疼痛的动作。王延菊认真学着,不断感谢。

  11点左右,室内义诊结束。半小时后,记者又跟随民泰社区党总支书记宋信玉和义诊团队来到辖区一户居民家。“有特殊情况的居民,不方便来社区,我们就提供上门服务。”

  “我婆婆因脑出血导致行动不便,一直在家休养,麻烦你们帮忙看看现在情况怎么样。”方彦明把义诊团队请进了屋。

  问询、把脉、针灸……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在义诊团队给出指导建议后,方彦明说,不出家门就能得到这样的健康服务,真是太好了。

  在民泰社区,像仁德中医门诊这样的免费义诊团队还有很多。

  “我们社区的专属网格延边医院5个党支部、驻街单位延边大学医学离退办新延合诊所、党建联盟吉泰中医门诊,还有从事医疗行业的居民,这些都是我们的义诊团队成员,目前人数达到了56人。”宋信玉告诉记者,义诊以“订单”的形式开展,内容包含针灸、刮痧、推拿、古法艾灸、拔罐、心理咨询等,确保让有需求的居民最大程度受益。

  提及为何要下这么大的功夫为居民免费义诊,宋信玉直言:“我们辖区老年人居多,年轻子女大多在外工作,剩下老人或者孩子,他们对医疗服务有着急切的需求。针对这一情况,社区整合了辖区内丰富的医疗资源,为老年人开展‘医养结合’特色服务,满足大家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同时,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每当读到这些,宋信玉总是在心里盘算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升,还能为大家做哪些实事。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这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和坚定的目标。”宋信玉表示,今后的工作中,民泰社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让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春雪 文/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