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进城乡社区综述丨两周蹲点采访,看到了多少精彩的吉林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58914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进城乡社区综述丨两周蹲点采访,看到了多少精彩的吉林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589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进城乡社区综述丨两周蹲点采访,看到了多少精彩的吉林故事

2022-11-28 15: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用镜头记录时代,以奋斗书写伟业。

  中国吉林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采访活动开展以来,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全省各地城乡社区一线采访调研,用记者的笔触、声音和镜头,把感人的事迹、动人的精神、成功的喜悦及时地捕捉出来,全面报道和展现“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采访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小切口,呈现大主题

  中国吉林网“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城乡社区蹲点式采访,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小视角折射大时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细胞”。中国吉林网将“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报道,通过全媒体、多角度呈现,真实、全面地还原了社区治理的精度、温度以及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长春净月高新区聚业社区、长春净月高新区福祉街道中信社区、长春市朝阳区重庆街道光明社区,中国吉林网记者们将镜头聚焦助老“小餐厅”、社区“有声图书馆” 、马跑跑长者餐厅,跟随社区工作者的脚步,深入观察这个城市最基层的细胞,如何用他们的贴心服务,为居民幸福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image.png

  在长春市宽城区南广街道东二条街社区,记者通过一桩桩、一件件让居民获得真实惠的小事,传递社区治理的精度、温度。

  小故事,反映吉林大变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蹲点式采访,看乡村振兴。中国吉林网记者深入吉林市昌邑区、集安市清河镇、白山市江源区石人镇荣斌村、四平市铁西区……感受乡村脉动,描绘时代画卷。

  一篇篇充满现场感的鲜活故事,见证并记录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故事在吉林大地生动展现。

  以思考,凝聚奋进力量

  两周的时间里,中国吉林网记者们的身影,从社区到乡村,从未停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听到的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人物故事,看到的一幅又一幅美好生活图景……中国吉林网记者在蹲点采访过程中,有感动、有振奋,更有思考。

  去长春市宽城区东二条社区蹲点采访前,中国吉林网全媒体中心首席记者越明做了不少功课,采访归来更是感受颇深:“服务好社区居民,就要念好‘心’字诀。有热心,才能激发为民服务的主动意识,服务才会有温度;更细心,才能让服务有力度;更精准,才能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幸福港湾。”

  “点点滴滴、桩桩件件,以助老餐厅为‘点’,我们看到了聚业社区用为民服务的真心真情牢牢守护着居民‘稳稳的幸福’。”中国吉林网全媒体中心记者吴美慧说。

  深入长春净月高新区中信社区采访的中国吉林网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志明说:“在中信社区蹲点采访的几天内,我们见到了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的社区居民,也通过蹲点、走访,了解到了关于他们的点滴生活。彼时,‘社区无小事’这几个字的定义在心里又有了重新升华。”

  “解决高龄、空巢、独居等老年人吃饭不方便问题的长者餐厅,让老人吃出‘幸福滋味’,有效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真正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中国吉林网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雍皓采访后深有感悟。

  “如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向着春天再出发——荣斌村必将勾勒出一幅山水相依,人景相生,产居相融,文旅相合的美好画卷。”中国吉林网记者刘金英说。

  ……

  用脚步丈量城乡社区,用笔触记录时代变化。一篇篇报道、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连日来,中国吉林网参与“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走进城乡社区蹲点式采访的记者们,满怀激情,担当使命,全面展现全省各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精彩篇章的生动实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