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吉林 |  延吉,终于拿到了这张“入场券”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洋 3658926
央媒看吉林 |  延吉,终于拿到了这张“入场券”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洋 36589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央媒看吉林 |  延吉,终于拿到了这张“入场券”

2022-11-28 16: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延吉,再上榜!

  进入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朋友圈”。

  成为试验区,究竟能给延吉带来什么?来看央媒报道中给出的答案。

  11月28日,《光明日报》刊发《33地获批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报道。报道中写到:“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延吉位列其中,成为新一批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毫无疑问,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外贸业态格局里,跨境电商绝对是一匹令人惊艳的“黑马”。

  这也是延边州继2019年珲春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后的又一重大利好消息,延边成为了东北地区唯一拥有两个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地级市(州)。

  这是延吉渴望已久的一张 “入场券”,也意味着进入了国家级跨境电商产业创新试点的“朋友圈”。而为此,延吉乃至延边州做了多年的准备。

  近年来,延边州坚持以珲春、延吉两市为重点,以珲春跨境电商综试区为核心,以重点项目为支撑,持续拓展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链,跨境电商实现蓬勃发展。

  跨境电商业务全模式畅通,进出口业务提质增量,今年1-10月,全州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实现19.7亿元,同比增长77.4%;跨境电商仓储设施全面优化,商品集聚能力显著提升;跨境电商运输大通道持续增强,物流分拨全面提速;跨境电商支撑能力全面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凭什么?

  延吉市凭借哪些优势能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

  延吉市是延边州首府,地处东北亚经济圈腹地,是东北地区重要国际交通节点,周边有12个对外口岸,拥有国家一类航空口岸朝阳川机场,能实现与韩、日、俄等国家和国内主要城市通航,是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节点城市。

  近年来,该市充分发挥区位、人文、产业等优势,不断畅通跨境物流通道,构建跨境产业链条,推动跨境电商蓄势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9月2日,RCEP延边跨境进出口中心在延吉国际空港经济开发区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开馆,标志着延吉开启了跨境电商进出口新业态。

  跨境电商业务依托空港区保税物流中心,搭建起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保税备货、保税展示、保税交易、寄售贸易、跨境电商体验等功能,打通了跨境货物流通的线上线下双向通道。

  RCEP延边跨境进出口中心通过搭建跨境电商+RCEP进出口综合服务平台,填补了延吉市跨境电商“1210”业务的行业空白,加快推动与韩国、日本在氢能产业园区、新能源汽车及高端零部件领域的融合发展,积极主动对接东盟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新兴产业,促进真正意义上的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有什么利好?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延吉带来哪些利好?

  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旨在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探索创新、先行先试。

  报道中提到,“自2015年在杭州设立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这是该试验区在近7年时间里的第7次扩围、今年以来的第2次扩围。截至目前,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扩至165个。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迅速发展,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5年增长近10倍。”

  “此次综试区的扩围将推动各地加快改革创新,有利于推动产业数字化和贸易数字化加速融合,进一步推动贸易便利化、监管制度创新、参与国际规则对接等,为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积蓄新优势。”

  怎么干?

  延吉市将如何建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延吉成功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这次获批有助于优化延吉市营商环境,构建更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延边州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延吉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设立,将推动延边州跨境电商产业由珲春“单极发力”向“双核驱动”转变,提升企业在仓储、物流、支付、税收、清关效率等服务支撑,降低交易成本。有助于延边加快形成以“线上集成+跨境贸易+综合服务”为主要特征,“海关”“税务”“外汇”等一体化,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相结合的跨境电商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对于延边州加速打造韩日俄商品集散中心和大枢纽具有重大意义。

  下一步,延边州商务局将借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指导延吉市加快出台建设方案,发挥跨境电商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积极作用,重点激发延吉、珲春在跨境电商进口和出口的分别优势,引导延边州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开放活州。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文

图片来源于延边州商务局

编辑: 罗洋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