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郭素英:莫道桑榆晚 使命绽芳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59280
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郭素英:莫道桑榆晚 使命绽芳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592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郭素英:莫道桑榆晚 使命绽芳华

2022-11-29 09: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很多人说她像风,工作中是“旋风”、对待青少年是“春风”、组建五老队伍是“新风”,这就是松原市宁江区关工委主任郭素英给人们留下的鲜明印象。

  谈起的郭素英毅力,她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克服诸多困难,最终确定了具有宁江区特点的(八大项)定型工作制度体系,保证全系统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全面开展,不缺项,无短板。

  谈起她的能力,郭素英亲力亲为组织“五老”精心打造“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代理妈妈”等16个工作品牌,并亲自担当建设学习型关工委、创建“零犯罪社区(村、校)”等6个品牌的品牌长。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宣讲,全区零犯罪学校达100%,预防青少年犯罪成效显著。身体力行,引领全区关工委各项工作砥砺前行,创新发展。

  10多年来,她率先垂范,锐意进取。郭素英带领全区关工委广大“五老”弘扬“五老精神”,潜心育人、育才,贡献突出,业绩卓著,得到宁江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各级关工委的高度评价。2014年获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吉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2020年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0多年来,她善于谋划,勇于创新。在实际工作中,郭素英以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为抓手,在全区建起区、乡(街、局)、村(社区、学校、企业)、自然屯(楼院、小区、村小)四级纵横全区、全覆盖的关工委组织网络和有4358名“五老”的关工队伍,并配套了各项服务体系。实现班子硬、队伍强、基础牢靠、活动经常。2013年宁江区关工委荣获全国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优秀组织奖”。 

  10多年来,她求真务实,善做善成。助力乡村振兴,努力打造“三农”工作队伍。郭素英推动全区关工委“双创双比”(青年创业创新,五老在帮助青年创业上比服务、比贡献)活动提质升级,突出人才振兴乡村,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基础上向培育“双带”青年人才转变,努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使全区3700多名新型农民中,涌现出“双带”青年人才80人,78人当选村干部,其中有58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牵头领办合作社,成为宁江区关工委工作的一大亮点。

  10多年来,她扶贫济困,甘于奉献,为解决青少年的急难愁盼而殚精竭虑。每年春节郭素英都会逐户看望慰问贫困生,同时带动区内有条件的民企献爱心。自2016年以来,有3家企事业单位,捐款30.42万元,扶助453名大中小学贫困生完成学业。积极实施“五老”关爱工程,近五年,宁江区关工委“五老”平均每年募捐、筹款30.6万元,捐衣物8000件,扶助贫困生近2100人次,救助“五失”青少年1360多人次。

  一生艰苦朴素、一生热情洋溢、一生积极奋斗。郭素英将一腔热血尽数倾注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身揣对青少年慈母般的关爱之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初心不改、无私奉献的情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高艺上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