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吉林丨热“雪”持续沸腾,矿泉水斩获世界大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59400
央媒看吉林丨热“雪”持续沸腾,矿泉水斩获世界大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594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央媒看吉林丨热“雪”持续沸腾,矿泉水斩获世界大奖!

2022-11-29 17: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冰雪吉林。

  荣誉吉林。

  生态吉林。

  能源吉林。

  今天,央媒重点关注哪些吉林事?中国吉林网透视“四个”主题,邀您一起看!

  飘落的雪花,是冬日的馈赠。

  按照国际研究,温度在-15℃左右,没有强风,且空中水汽充分时,飘落的雪花往往形态丰富,大而精美。

  “要说雪花形态的丰富和精彩,真就数吉林省东南部最棒。”经过多年的观测与总结,国家天文台的显微摄影师张超在接受《中国国家地理》采访时说。  

  吉林省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这里冰雪资源丰富,被众多雪友视为滑雪首选“打卡”地。

  眼下,这里举办的一场重磅活动,再次引发网友关注。

image.png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在吉林省吉林市冰雪试验区内的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中国滑雪人大会2022-2023全国云开板系列活动正式启幕。活动于26日开启,至12月11日结束,覆盖全国。来自吉林北大湖、河北崇礼的万龙、富龙、太舞等近十家雪场的上万名雪友,以各种形式,自发加入这场全国盛大的线上开板活动,庆祝新雪季的到来。

  叫响“冰雪名片”,共赴“冰雪之约”。全新雪季!吉林大地热“雪”沸腾!

  接下来,把关键字落在“水”上。

image.png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11月29日,人民网吉林频道发布一篇题目为《安图矿泉水斩获本年度世界饮用水大奖》的报道。

  报道提到,日前,第19届世界饮用水大会举行。安图矿泉水“伊刻活泉”,从多个国家和地区150多个参赛产品中脱颖而出,成功斩获本年度世界饮用水大奖,成为入围并最终获奖的中国矿泉水企业品牌。

  好山出好水,好水育一方。长白山被誉为世界三大优质矿泉水富集地之一,上万年的过滤、矿化,让长白山矿泉水自然天成。安图县位于吉林省东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西南部,地处长白山腹地,县域内已发现矿泉106处,日涌量高达56.8万吨,均为天然自涌冷泉,泉眼均分布于长白山核心区的原始生态环境中,人迹罕至,且矿泉水水龄在40年至50年之间。

  那么问题来了,斩获本年度世界饮用水大奖背后,安图县做了哪些工作?

  文中,也点出了答案。

  报道称,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安图县始终秉承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于2013年成立了副县级建制的“吉林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安图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局”,加强对矿泉水资源的保护、开发与管理。2014年,安图县筹建了“长白山天然矿泉水产业园区”,严格执行《长白山区域矿泉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明确规定落户企业生产过程中日开采量必须为日涌量的70%以下,对于日涌量低于1100吨的泉眼不予开发。

  近年来,安图县借助长白山旅游迅猛发展之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在红丰矿泉水小镇重点打造生产加工区、休闲养生区、生产服务区、美丽宜居区等四大区域,配套建设铁路货运中心、小镇客厅、矿泉水检测中心、水文化体验中心、光幻森林、天泉塔等配套服务设施,打造别具风格的矿泉水工业旅游基地,逐步形成一二三产聚集、融合发展的格局,以特色“水文化”不断撬动城市“大发展”。安图县将持续挖掘资源、区位优势,强化内外联系、畅通认知渠道、搭建展示平台,在全国率先发布“安图·中国长白山天然矿泉水指数”,成立长白山天然矿泉水行业协会,制定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团体标准,着力推送优质品牌唱响国内、闻名世界。

  接下来,把视线切换到一个国家公园的创建。

  11月29日,央视网一条《高质量推进“世界鹤乡”松嫩鹤乡国家公园创建》的消息颇具看点。

image.png

  来源:央视网

  内容显示,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松嫩鹤乡国家公园创建已开展了科学考察、社会调查等相关工作,编制了《国家公园候选区综合科学考察报告》,高质量推进松嫩鹤乡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松嫩鹤乡国家公园候选区涉及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吉林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蒙古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总面积约5500平方公里,占松嫩鹤乡国家公园候选区总面积的90%左右。

  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祁永辉表示,松嫩鹤乡国家公园候选区是全球“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经该区域迁徙或在此繁殖的鸟类超300多种,种群数量超过20万只。我国分布的9种鹤类有7种在此停歇繁衍,被誉为“世界鹤乡”。

  据悉,松嫩鹤乡国家公园候选区位于东北松嫩平原草原湿地区,该区地貌类型以平原为主,生态系统类型以温带沼泽、温带草甸草原为主,分布有扎龙、莫莫格2处国际重要湿地,具有全球保护价值,保存有我国高纬度地区最完整原始的沼泽湿地生态系统类型。

  这里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其原生性东北亚内陆湿地生态系统特征显著,有高等植物468种、鸟类269种、鱼类46种、兽类21种、两栖类6种、爬行类2种,在我国自然保护区网络中具有典型意义。

  最后,来看一个大项目。

  11月29日,新华网刊发题为《中国石油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在吉林油田吊装成功》的报道。

image.png

  来源:新华网

  报道中提到,11月27日晚8时35分,伴随着风机叶轮在百米高空与机舱精准对接,中国石油风电项目首台风机——乾情风场3号风机在吉林油田圆满完成全部吊装,这标志着中国石油向“双碳”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吉林油田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在吉林振兴进程中,能源产业备受关注。从“十四五”开局那一刻,吉林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就不断发力,一次次刷新项目建设速度。

  正如文章所讲那样:“这台风机属于吉林油田在建的15万千瓦自消纳风光电项目,项目共包括18台风电机组,总投资4亿多元,今年8月初进入现场施工阶段。对传统油气田资源开发企业而言,新能源建设是一个全新领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