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吉林通榆:“小积分”凝聚民心 “大德治”振兴乡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59503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吉林通榆:“小积分”凝聚民心 “大德治”振兴乡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595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吉林通榆:“小积分”凝聚民心 “大德治”振兴乡村

2022-11-30 09: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初,积分管理系统上线,到现在半个月我就已经兑换了近1900个积分了。超市里所有商品都能兑换,村民们选择多了,兑换地也就多了。”通榆县王琦自选超市老板王琦喜悦地说。11月21日,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通榆实地采访了解到,为了让“文明积分”在全县域兑换,11月初,通榆县“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再出新举措——积分管理系统上线运行,这样村民们就能够用“文明积分”在通榆县内任意签约商家及“积分兑换点”兑换所需商品。

  “文明积分”全覆盖

  “目前,‘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已在全县172个行政村全面铺开。目前全县总积分已达一百九十多万,已兑换积分也近十九万。”通榆县委宣传部文明办负责人张宇阳对记者说,“体系建设开展以来,我县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推动积分体系建设全面开展落实,全县各部门协同配合,确定签约商家及互动商家,打造城乡互动新模式;同时还制定了建设标准,并抽调派出23人并对其进行专业培训,分5组对16个乡镇172个行政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地系统指导。”

  在兑换平台上,通榆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采用与村屯现有的超市、商店合作的方式,村里不再新建“积分兑换点”,避免了财力和人力资源的浪费。在服务便民上,积分卡可在全县范围内实行“一卡通”,既体现了就近就便原则,又为村民提供更多商品选择的机会。同时,在积分增值上,通榆县精心设计了全县统一的“德行天下”积分卡。“德行天下”积分卡分为普通卡、银卡、金卡、钻石卡四种类别,其中,银卡、金卡、钻石卡持有村民可到县内指定“德行天下”互动商家分别享受九五折、九折、八五折优惠政策,此举有效拉动了农民进城消费的热潮,县城内已有25个行业的88家商户参与此项创建活动,让村民获得了更多的实惠。

  “积分细则”促治理

  记者来到通榆县边昭镇佟家店村,恰逢村民丁福在打扫街道卫生。“自家卫生评比给积分,打扫村里卫生也给积分,现在每天我不打扫打扫,浑身都不舒服。”七十多岁的丁福笑着对记者说。

  “各村都是将‘文明积分’与本村的《村规民约》相结合,将环境卫生、公序良俗、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村级事务6大项内容进行细化量化,形成《积分兑换加减分细则》,由驻村干部牵头成立‘考评小组’为村民的日常行为评比赋分,1个积分可在各村的签约商家处兑换1元钱的物品。”边昭镇佟家店村党支部书记王雷介绍说,“自从开展‘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后,村里卫生、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问题都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各村将原有的普惠制、福利化政策逐步取消,除无劳动能力或鳏寡孤独老人外,引导村民参与村中集体事务、以劳动赚取积分来提高生活保障标准,取代了以往村级普惠性政策发放模式,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参与积分体系建设的积极性。

  “积分保障”汇动能

  为加强“小积分”激活“大德治”工作体系建设资金保障,通榆县坚持机制运行,确保资金保障到位。在资金使用上,通榆县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量力而行的原则,各行政村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不等量的资金用于积分体系建设,村集体收入较好的可适当提高赋分标准,集体收入差一点的村可在基础分上适当降低赋分标准,不搞一刀切。

  为了让“小积分”杠杆支点更加坚实有力,通榆县提倡发展产业做支撑,为积分体系推广提供了有源之水。记者到通榆县向海蒙古族乡复兴村时,村党支部书记孙宏良正在与肉牛养殖园员工了解刚刚进场区的600头肉牛情况。

  “自开展‘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以来,村支部与村民联系多了,日常工作更好开展了。为了让村民积极性更高,我们就得创造更多的村集体收入。”孙宏良自信满满地对记者说,“今年,我们村集体除了这个肉牛养殖园,还建造了两个大棚,以后我们还要不断壮大,好让村民们的‘文明积分’越来越多。”

  记者手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在数天的采访中,记者感受到,通榆县把讲“文明积分”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之中,让其日用而不觉。有了明确的积分,文明行为得以量化,村民尝到了讲文明的“甜头”,也让文明之花在通榆县遍地芬芳。同时,随着“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不断推进,也促进各村屯全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势,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星植 文/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