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观吉林丨幸福、温度、增收!三组关键词透视吉林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59739
央媒观吉林丨幸福、温度、增收!三组关键词透视吉林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597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央媒观吉林丨幸福、温度、增收!三组关键词透视吉林发展

2022-11-30 15: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网罗热点,观吉林。

  11月30日,哪些吉林热点被央媒关注?

  “幸福”“温度”“增收”这组关键词勾勒出答案。

  关键词·幸福

  社区,连着千家万户。

  如何提升社区治理能力,让居民群众幸福感成色更足?

  11月30日,《 人民日报 》(第02版)就聚焦到了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

  这篇题为《吉林省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共同把家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稿件中写到:

  一场雪后,寒意袭来。走进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乐龄食堂,热气腾腾,饭香扑鼻。

  麻利地装好饭菜,社区网格长王丽君给行动不便的居民李长禄老两口送晚饭。“今天的主菜,老李肯定喜欢,是咱东北乱炖。”这是王丽君今年8月接任网格长以来给李长禄家送饭的第九十二天。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山花园社区考察调研时,对这里创建的“四级”社区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和“三长”社区管理体系表示肯定,希望大家发挥主人翁精神,人人参与、形成合力,搞好为民服务各项工作,共同把家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

  “牢记总书记嘱托,依托社区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和社区管理体系,居民们发挥主人翁精神,携手建设更加幸福美好的家园。”长山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不断增强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提升服务;拓展渠道,有序参与社区管理;榜样带动,教育监督不停步……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从社区群众最关切的事情着手,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这波“走心”工作,为居民群众带来满满幸福。

  关键词·温度

  冬季供暖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民心工程。

  日前,新华社在《长春:寒潮来袭,智慧供热让温暖精准入户》报道中,就多维度关注长春如何用供暖热度,传递民生温度。

  一起来看报道:

  随着寒潮来袭,吉林长春市29日最低温度降至零下18摄氏度,长春市民李国军家住宽城区华大天朗国际社区,家中的温度却始终在20摄氏度左右。

  “自从装了这个室温采集器,家里热不热,供热公司第一时间就能知道。”李国军指着墙上的室温采集器说。

  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加大“智慧供热管理平台信息系统”建设,在全市增加室温采集点,及时获知用户室温,出现问题后第一时间派单报修,并根据天气变化,智能调节供热参数。

  针对本轮大幅降温天气,长春市不少供热公司调整了供热参数,长春国信供热集团红旗分公司副总经理于文吉介绍,考虑到供热具有延时性,公司提前两天开始调整供热参数,将总供热量提升20%,同时增开了一台燃煤锅炉。

  “今年我们在辖区内新装了200多台室温采集器。”于文吉说,采集点主要选取一些供热难度大、温度相对低,经常有百姓反映供热问题的点位。

  “通过手机App就能看到用户家中的温度。”长春市供热(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运行中心主任苑春红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手机,各小区住户的室内温度一目了然。“一旦发现部分区域用户的室温降到标准温度以下,我们会及时调整,保障供热温度。”苑春红说。

  据介绍,长春市供热集团采用的智慧系统可根据每日天气和温度情况进行预测,并制定供热运行曲线,提供合理的运行模式,根据智慧系统的运行,降低能耗。

  “我们建设了1200个供热管家微信群,群内有28万用户,他们可以在微信群中及时反馈供热情况,接到供热投诉,我们会及时形成工单,派工作人员到现场勘查处理。”吉林省春城热力股份有限公司社会工作部客服科科长孟樊峥说。

  今年,长春市拓展了“智慧供热管理平台信息系统”覆盖面,改进功能,实现对全市9个电厂的26条热电厂支线、72座锅炉房、2290个换热站、7.4万个固定测温点的实时监控,实现供热温度、压力、流量在线监测。

  关键词·增收

  乡村振兴环境美,产业兴旺百姓富。

  11月30日,人民网吉林频道以《四平市双辽市双山镇百禄村:农旅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聚宝盆”》为题,聚焦乡村振兴。

  报道中写到:四平市双辽市双山镇百禄村位于双山镇区东侧2公里,幅员面积520公顷。户籍人口116户,常住人口368人。近年来,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便利的交通条件等,百禄村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旅游业,促进农旅融合,实现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双增收”。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2003年,百禄村被评为省级小康示范村,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现在百禄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人居环境整洁优美,水、电、气全村覆盖,绿化覆盖率达35%以上。百禄村能被评为省级小康示范村,可不只是因为居住环境好,多年来,村里大力发展棚膜经济助力农业转型升级。

  文章中更是以村里棚膜为例,目前村里的棚膜经济作物以绿色蔬菜、优质香瓜、鲜食玉米为主,目前占地面积已达500亩,年营业额超过200万元。

  产业兴旺,乡村变样。百禄村,吉林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