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新发路观察+特别版丨吉林这个“小窗口”,为啥能让群众办事心有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59776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新发路观察+特别版丨吉林这个“小窗口”,为啥能让群众办事心有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597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新发路观察+特别版丨吉林这个“小窗口”,为啥能让群众办事心有底?

2022-11-30 16: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初冬的服务大厅,不时有办理各项业务的群众往来。窗口工作人员站起身、举手示意群众办理业务的身影不断、解答各类问题的声音听起来亲切又耐心……

张2 (2).png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中国吉林网 张秋磊 摄

  上述画面,是中国吉林网记者在“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两天的蹲点采访中,对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南关大队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白描记录。

  最初关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时,和许多办事群众一样,记者心里同样有着诸多的疑问。比如,这个窗口究竟是干啥的?仅仅是反映问题吗?真能解决问题吗?

  直到一些原本“办不成”的事最终“办得成”,才让记者心中有了清晰的答案。

  “办不成事”窗口,在吉林普遍吗?同样情景还在哪些地方出现?

  当这一连串问号,在记者脑海浮现。也就引出下面主题,“办不成事”窗口在吉林那些事儿……

  “深一度”的采访,往往可以捕捉更多细节。

  交警支队“办不成事”反映事项登记表 中国吉林网 张秋磊 摄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长春交警系统“办不成事”窗口在吉林省内只是一个缩影。

  目前,这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已经在省内多个系统、部门“设立”。其意义就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之事,想方设法方便群众,及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下面,中国通过一组“片段”来呈现。

  “办成事、真办事、办好事”

  从2021年5月21日开始,在吉林省各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均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这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人民群众提供咨询和引导,做到一次性告知,让办事群众少跑腿、不跑冤枉路。针对当事人在诉讼服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所开辟的专门渠道,由经验丰富的法官值班,对普通窗口办不好、办不成的“疑难杂症”“对症下药”。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都能办啥事?

  记者了解到,重点解决群众在办理具体事项过程中“不知怎么办”“不知哪里办”和“办不了怎么办”等问题,让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时刻有人帮、有人管。

  与此同时,窗口工作人员将重点对办事群众提出的,在立案大厅内无法办理的“难点”“堵点”事项,进行记录备案、逐项分析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与相关事项所属部门沟通确认,一般问题要在3个工作日内解决,解决难度较大问题也要在7个工作日内解决,帮助群众把“办不成事”变成“办得成事”。

  据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介绍,“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立不到一周,吉林市两级法院共受理群众“疑难杂症”事项10余项,解决率100%,得到办事群众好评。

  类似的窗口,在吉林市也能找到。

  为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保证大家不白跑、不多跑,快捷、舒心办成事,吉林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于2021年6月组织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开发区12个市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全部设立了“怎么能办”窗口,使政务服务工作更接地气、更具实效、更有温度。

  该窗口,主要办理“五大急难愁盼”。

  一是“缺件的”。窗口工作人员对受理申请要件材料不全的,向申请人一次性讲清楚补充内容和补正方法,主动提供《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单》《材料补正通知单》等,按照“容缺受理”机制对申请人的事项先行受理。

  二是“来不了的”。对不能到现场办理服务事项的,业务部门采用网上办理服务。必须与申请人面对面办理的服务事项,采用上门服务的方式办理。

  三是“办多个事的”。对办理多个事项、涉及多个部门的,窗口统一受理、集中经办,避免申请人“多头跑”“来回跑”。

  四是“办不了的”。窗口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不明确的,及时联系业务部门对办理事项进行分析会商,确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书面向申请人告知理由和依据。

  五是“异地急办的”。不因“地域受限”等原因进行推脱,必须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切实让企业群众“少跑腿”。

  还有哪些地区或部门设立这个窗口?记者找到这些。

  2021年7月5日,长春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畅通企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给办不成事的群众多一个释疑解惑、解决问题的通道,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为了让更多的办事群众深切地体会到优化营商环境以来给政务服务带来的新变化,提升企业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和满意度,长春净月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开通“老年人”“跨省通办”“政务公开”“营商环境”等特色服务窗口的基础上,推行“无否决权”服务机制,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公开受理解决群众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材料不全不收件、审批流程不畅通等“疑难杂症”,为群众办事“铺路搭桥”。

  2021年5月28日起,松原市推行政务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办事群众到市政务服务之家办事遇到问题,窗口工作人员不能以“不能办”“不清楚”答复,而是要说明“去哪办”“怎么办”,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设置“办不成事、咨询不答”反映窗口。驻政务大厅各部门组成“研商”服务小组轮流为百姓提供导询服务。

  白山市纪委监委督促推动白山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投诉窗口,倒逼各单位(部门)高效办事、优质服务,打通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米”;督促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减税退税、融资支持、创新激励、纾忧解困等政策措施,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多点开花的吉林“办不成事”窗口,因稿件“篇幅”有限,记者不能一一点到。

  但可以肯定的是,吉林各地各部门一个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正以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换个角度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立,更是对“马上办”“办成事”的延伸,背后折射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一直下大力气推动优化吉林营商环境,加快迈入并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为了营商环境更优,吉林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

  在2018年新一轮机构改革中,省委、省政府组建了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加挂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牌子(2021年调整为省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形成了从谋划改革到推进改革的完整闭环,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

  2019年,《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彰显了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信心与决心。

  2021年,创新建立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工作机制,为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提供制度和组织保障。

  2022年,《吉林省社会信用条例》正式施行,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整体竞争力,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

  吉林精准改革、精细落实、精心服务,进一步解决营商环境痛点难点问题,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诚意、最贴心的服务打造最优的环境。透视“办不成事”窗口设立,就是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也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生动写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把关键小事办成关键实事,至关重要,对此专家也给出观察。

  “营商环境好不好,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百姓生活中的‘急难愁盼’,‘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想问题、做事情,诠释了人民至上的深刻内涵。有了这个窗口,群众就有了倾诉或者寻求权威答案‘通道’,就能让群众办事心里有底。”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告诉中国吉林网,“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创新政务服务一种探索和尝试,借此实现自我监督,以此提升服务水平,很有启示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彭绅 王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