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面碎裂 男子不慎掉入人工湖 多方接力救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60021
冰面碎裂 男子不慎掉入人工湖 多方接力救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600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冰面碎裂 男子不慎掉入人工湖 多方接力救援

2022-12-01 10: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8日下午,长春明珠小区一名男子出于好奇走上小区人工湖冰面,由于冰面太薄,坠入冰水中。

  小区物业、社区、民警、消防接力救援,最终,120急救人员将男子送到吉大一院进行救治。

  粗心+好奇 男子掉入冰湖

  11月28日13时40分,长春明珠小区内,20岁男子王某出于好奇走上了已结冰的人工湖。

  看似天寒地冻,结冰湖面,却也潜藏着危险。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冰面不断发出碎裂声,身形较大的王某,并未在意此事,依旧向湖中心走去。“他估计得有200来斤,没走多远,人‘扑通’一下子就掉里面了。”

  此时,周围有人开始呼喊,“救命呀!”“快来人呀,有人掉进人工湖了!”

  听到呼救声后,不远处的居民群众、物业工作人员、明珠社区工作人员纷纷赶到了现场,却都束手无措,情急之下,只能报警求助。

  59岁民警匍匐冰面 为应急救援争取时间

  当天接警的派出所是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分局明珠派出所。

  “我们是1点41分接的警,很快就到了现场!”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分局明珠派出所民警郭振坤回忆,他和梁昊坤等同事到达现场时,落水男子在人工湖中心的冰窟窿里挣扎,由于湖底淤泥松软,只有头部露出水面。

  情况紧急,郭振坤不顾个人安危,立即趴在冰面上,尝试着匍匐前进。因湖面结冰较薄,郭振坤无法靠近,只能递给男子一根木棒,并嘱咐其不要乱动。不久后,应急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在郭振坤和救援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落水男子成功被救。

  看到落水男子平安无事,现场群众纷纷称赞民警和救援队员救助群众的行为。男子的父母看到儿子安然无恙,眼含热泪地对民警和救援队员说:“你们救了我们全家”。

  据介绍,民警郭振坤已59岁,明年就将退休。身为武警转业到人民公安队伍的他,当时看到这种突发情况,根本无暇多想。“掉下去后,全身都湿了,包括头,随身的装备也都泡水了,水是特别凉!”郭振坤说,他被拖出冰窟后,并没有离开,而是继续在现场协助救援,期间,还拉起试图下水救人的男子母亲。

  救生圈+双绳保护 男子成功获救

  与此同时,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长春明珠小区内有人不慎落入人工湖中,按照属地辖区分配,南关大队繁荣路消防救援站接到命令后立即出动赶赴现场。

  救援人员到场后,经过侦查,小区人工湖面已有部分上冻结冰,最深处达3米,但湖中部分还未上冻,距离岸边15至20米左右有一名男子落入湖中心位置的冰窟中。

  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展开行动,派出一名战斗经验丰富的救援人员穿好防护装备携带救生圈利用双绳保护前往救援,其他救援人员在岸边拉绳辅助。

  前方救援人员进入冰水中,将男子奋力拉出水面,将救生圈套在身上并抱住,后方救援人员和民警群众齐心协力不断往岸边拉绳,经过两分钟的紧张救援,男子被成功救出,抬上担架由120送往医院救治。

  截稿前,中国吉林网记者从医院了解到,11月29日男子已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

  在此,长春消防提醒广大市民:

  冬季冰面的承重能力用肉眼是无法衡量的,一旦不小心落入冰窟窿中就十分危险,一定要杜绝在冰面散步玩耍嬉戏打闹。

  如果发现有人掉入了冰面之下,应当立即拨打电话报警求助,在冰面上营救落水人员时,要尽量增大身体与冰面的接触面积,比如趴在冰面上匍匐前进,或者找一些木板,增加自己与冰面的受力面积,救援时,最好是一个人向冰面施救,其他人站在岸边或其他安全地带,用绳索进行固定保护,如果周围找不到绳索,可将衣服、腰带、水管等物品做成临时绳索,一边让岸边人员拽住固定,一端绑在施救者腰间,爬过去救人。

  请大家远离危险冰面,避免发生意外!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照片和视频由参与救援各单位提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