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吉林市政数局:奋力谱写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60337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吉林市政数局:奋力谱写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603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吉林市政数局:奋力谱写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12-02 09: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吉林市政数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奋力谱写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提供有力的支撑。

  2022年10月,吉林省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在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永吉县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率先启动运行,吉林市政数局在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推行“六个不见面”改革基础上,再一次拓宽路径,进一步为市场主体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全面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

  2021年,省政府提出了“2025年底前,要全面完成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体化任务”,吉林市抢抓机遇,于2022年7月申报了一体化平台建设试点单位,并获得批准。当年9月1日,吉林市、永吉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全省“一体化平台”试点单位启动新系统运行,率先进入吉林省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体化”时代。

  吉林市政数局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处处长李会晶介绍称:“省一体化平台上线后,全省的招标人、代理机构、投标人、专家评委无论在哪个市州哪个场所都面对同一个系统,同一个客户端,流程规范、标准统一的操作模式为交易各方主体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比如,一体化之前代理公司登录各市州平台的时候,是各锁开各门,一体化后,一把CA锁在家就能办理各市州注册业务。一体化平台承载的‘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标系统’‘远程评标系统’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实现了市场主体‘少跑路、零跑路’,常态化防疫环境下的‘少接触、零接触’。”

  启动省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后,交易服务系统更标准、规范,行政监管系统更高效、精准,凸显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更好结合,确保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实现“公平、公正、公开”。

  吉林市政数局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处科员王力东介绍称:“省一体化平台评标创新管理模式,采用评标时招标代理机构不进入评标室的管理新模式,一是评标开始前,由公共资源交易运行服务机构组织招标代理机构做好评标前准备工作,在监督人员监督下,招标人代表或其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向评标委员会简要介绍项目情况,包括评标办法、评分标准、评标政策依据等。二是上述工作就绪后,招标代理机构退出评标室,在公共资源交易运行服务机构指定区域等待响应评标委员会提出的服务需求。三是评标开始后,评标委员会成员和招标人代表、行政监督人员、社会监督员在评标室开展评标工作。照比以往,新的管理模式,为评标专家创建一个物理隔离空间,有效降低了人员违规风险,净化了评标活动;同时加强了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力度,进一步优化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吉林市已在“一体化平台”运行95个项目,“一体化平台”先行先试为推动全省交易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经验,助力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向高质量迈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书桥

图片来源:吉林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